当前位置:

取消普职分流,能力才是求职路上“硬通货”

来源:红网 作者:权壵予 编辑:刘昱 2022-04-25 19: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权壵予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到底是本科好,还是硕士香?难道专科真的没有好出路吗?今年,职业教育法迎来了它实施25年来的首次“大修”。修订后的新法,在招生考试制度、高等教育体制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其中,更是明确的指出将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让更多人可以升入普通高中,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能够拥有广阔就业机会。

所谓普职分流,是指按照中考分数,一部分人留在普高读书,另一部分学生分流至普通职业学校。此项制度的确定,本意是为学生创造出另一条成人成材的道路,毕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高考。因此普职分流重在缓解升学压力,创设就业机会,而非淘汰。但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强。为了拥有稳定的工作和丰厚的薪资,学生群体“内卷”严重,大家生怕自己被学历拖累,纷纷发力求取更高学位,这也使得专科生的处境愈发艰难。取消普职分流,可以让更多学生升入普通高中,明确本科职业教育,让广大人群拥有选择未来的权利,同时也有利于培养更专更精的技术人才。

职业不分贵贱,学历不分高低,要让有技术的人能够在合适的平台展示自我。目前我国社会学历歧视程度加剧,上到大学,下到小学,学生们普遍都会产生升学焦虑。若是再不遏制大众对职高教育的偏见,会既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多元性发展,也不利于专科生的公平就业,滋生消极的“躺平”心态。

导致当前社会时代对学历容忍度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被家庭教育的传统思想限制,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其实这样的观念应该被摒弃,旧时因受封建专制的压制,为了巩固皇权重农抑商,所以职业选择面少,机会也不多,只有依靠读书才能实现阶级跨越,过上好日子。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社会的不断改革开放,我国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稀缺专业技术工种。现在读书是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有光明的未来。

其次,众多企业岗位和事业单位只招收高学历人士,专科生晋升通道受限,产生求职“马太效应”,高学历的不愁工作,低学历的没单位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学历低就没有好工作,专科生找不到工作的认识。这样的想法十分危险,不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塑造人民对未来成长的健康心态。

随着时代更迭,我国已开始稳步迈向新的前进方向,对于高新技术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有了新的高要求和高标准。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的进步,会丰富现有的就业层面,涌现新型职业位置。只有高学历人才显然是无法满足现下经济需求的,由此国家支持优质高职专科院校升格本科,用态度说话,以行动呼吁,希望缓解社会偏见。学历不是评判一个人能力大小的标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需要踏实能干的人才,而不是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的“样子货”。

别让学历成为求职路上的绊脚石,能力才是真正的“硬通货”。大众可以追求高学历的跃升,但也不能忽略社会发展需要的是有内容、有水准的人才,好看的简历终究是薄纸一张。路漫漫其修远兮,求职的路虽苦,我们只要端正心态,努力就必会收获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权壵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2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