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儿童“鼻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5-03 17: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选择安全、具有防疫功能的儿童口罩,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60款儿童口罩开展了比较试验。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部长伞楠表示:对儿童口罩的安全性、防护性、舒适性和耐用性指标进行了检测,经过检测,发现13款样品不符合明示的标准要求。(5月2日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13比60”相当于家长为孩子随机购买的10副儿童口罩中,就有2副不合格。众所周知,近几年口罩渐与“柴、米、油、盐”一般,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物资,“出门佩戴口罩”亦是绝大多数人的出行常态。买菜做饭尚且可以根据色、香、味判断其安全性,可儿童口罩质量不佳,家长在购买拆封前却难以用肉眼识别,健康安全风险不可谓不大。

据新闻报道,2020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便有不法商家利用他人购买口罩防疫的迫切心理,从上家购得一批“三无”伪劣儿童口罩后,通过微信销售至浙江、江苏等地,引发舆论关注。案例表明,别人的孩子对不法商家来说就不是“命”。即便是保障儿童的防疫物资,仍有人罔顾社会道德,利益熏心,以次充好,视法律法规于无物。

少年儿童的呼吸系统尚不健全,对不安全风险的主动防护能力较低,且不说劣质儿童口罩不能起到防护作用,有甚者还会直接“毒害”儿童健康。在二胎、三胎时代背景下,儿童卫生消费日渐增长,较之“舌尖上的安全”,“鼻尖上的安全”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让我们的孩子能舒畅呼吸,打击劣质儿童口罩,得下狠劲。

这两年,我们看到不少孩子从抗拒核酸检测,到习惯核酸检测;从抵触打针防疫,到接受接种疫苗;从反感佩戴口罩,到适应佩戴口罩。我们不能让日渐懂事的孩子们,被迫置于不安全的环境下。儿童口罩应当保护孩子,而不是伤害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91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