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择校热”冷下去,还须“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5-05 17: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5月5日至31日,北京市将进行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学生家长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和确认。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海淀区和西城区跨区小升初取消了部分审核材料等,进一步避免“择校”。 与去年相比,今年海淀区小升初的办理条件及审核材料中,“以监护人合法房产所在地为依据升学”一项取消了通过《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合同》入学的方式。(5月5日北京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让“择校热”冷下去,还须“多管齐下”。

人们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基本矛盾。“择校热”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是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也正因如此才会产生天价学区房。笔者认为,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努力实现校际均衡才是治本之道。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水平的教育需要,教育部门任重而道远。

首先,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教育资源要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教师轮岗等方式不断提升区域内的教育能力。

同时,要推进学校联网共享师资。“十三五”以来,教育部与工信部联合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2021年底,全国所有县(市、区)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达到100%,未联网学校实现动态清零。直播教学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不必有学区房或考学的入学门槛,也不必支付昂贵的补习班费用,就可以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可缩小现实中的城乡教育差距。

此外,“银龄讲学计划”也应继续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实施以来,既增加了农村教师的补充渠道,又充分发挥了退休教师经验丰富、威望高的优势,让老年教师“老有所为”。聘请“银龄教师”是一举两得的好举措,各地还需大力宣传,动员更多的退休教师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积极应聘“银龄教师”,参与“银龄讲学计划”,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立新功。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期待各地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使命,不断奏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曲,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旋律更加和谐优美。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