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婚随份子不超100元,是“礼轻情意重”的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5-05 20: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去年4月,民政部将广州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一年多以来,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引导等有力举措,文明简约的新式婚礼成为新风尚。尤其是在广州市从化区一个村,当地的结婚随份子钱不超100元。(5月5日《广州日报》)

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成党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镇里和村委会通过派发传单、倡议书、悬挂横幅标语、大喇叭广播或者上门宣传等形式向村民们宣传新式婚俗,倡导村民节俭办婚礼。在参加婚宴的份子钱方面也进行了大幅精简,现在村民们参加婚宴,份子钱一般都控制在100元以内,很多都是给50元。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很多人一定笑了,这里的“笑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讽刺的笑”,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最为富裕的地方之一,结婚的份子钱是100元、50元,也能拿得出手?是不是太过教条了?份子钱确实需要降低,但是也不至于“只是徒具象征意义”;一种是“开心的笑”,这种笑是发自内心的,因为结婚的份子钱是100元、50元,在这个时代确实不算是什么负担了,这种“甜蜜的负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结婚是幸福甜蜜的。可是,随着时代的前进,“甜蜜的幸福”变成了“甜蜜的负担”,尤其是份子钱是 “一天一个价”,虽然各地的标准会因为经济发展的不同而不同,但是本质上来说,早就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份子钱一直在“水涨船高”,加之婚庆邀请的范围越来越大,好多婚礼现场不少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看着也熟悉,其实也了解不多,有的甚至“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如此“甜蜜的负担”成为压在人们“心头的大山”。在这种“甜蜜的负担”之下,也出现了不少“奇怪的新闻”:有给朋友“打白条”的,有交上“假人民币”的,还有写上“我结婚时候你也不要交礼了”的纸条塞到红包里的。固然,这些都是稀少的,可是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的是份子钱的压力问题。

不能用随礼的多少,来衡量友情的厚薄。不能用金钱的多少,来检验亲情的浓淡。每个人的经济基础不一样,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一样,结婚份子钱更应该看重的是友情,是亲情,而不是其他。再说了,随份子本来就是一种相互的。“随多少需要还多少”,你收到的份子钱少,未来需要还的份子钱就少,你收的份子钱多,未来需要还的份子钱就多。高高在上的份子钱,会加重今后的生活负担,而份子钱降低了,今后“偿还的压力”也就随之纾解了。

因此来说,“结婚随份子不超100元”是个好的开始,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本来就是情谊心情的事情,何必非要“高不可攀”的?通过婚俗改革,让份子钱回归本位,是该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结婚随份子不超100元”的村规民约,这个“多管闲事”管对了,大多数人都会是支持的态度。

“结婚随份子不超100元”,是“礼轻情意重”的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2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