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姐执勤发内衣照遭开除,“带货”岂能不分场合?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2-05-09 19: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日,一空姐在飞机限流等待期间,于飞机洗手间内穿内衣自拍,并发朋友圈配文称,“飞机延误了,我立刻来洗手间试试新品,超级无敌舒服”。尽管其几分钟后就删除了该内容,但仍被南方航空公司开除。空姐不服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支持了公司的开除决定。(5月8日 《新闻晨报》)

飞机在限流等待起飞阶段,这名空姐郭某竟干起了私活,在航班的洗手间内穿内衣自拍,并发至朋友圈“推销”内衣新品。这种兼职“带货”赚外快的行为,不料让空姐丢掉了饭碗,最终还打输了官司。有不少人认为,航空公司是小题大做,这名空姐有点冤枉。笔者认为,“带货”岂能不分场合?空姐利用工作时间从事私人事务,有损社会风气和公序良俗,违背空乘人员行为规范和职业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飞行安全,航空公司“零容忍”的做法,并非小题大做,空姐被开除一点都不冤。

空姐自值勤报到进入航班时起,就开始计算值勤期,即进入执行任务阶段。因限流当次航班延误期间短暂,并未安排机组人员休息,空姐郭某在洗手间穿内衣自拍的行为,仍处在值勤期内。也就是说,她穿内衣自拍发朋友圈“带货”,属于利用工作时间干私活的“摸鱼”行为,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理应受到处罚。那么,为什么有不少人认为空姐有点冤枉,从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呢?一是飞机限流等待期间,空姐没有工作任务,相当于“休息”;二是内衣照发布几分钟后就删除了,社会影响范围有限。因而,空姐郭某也觉得自己很冤枉,认为开除处理过重,并诉至法院。

其实,航空公司具有较强的行业特殊性,航空客运涉及不特定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空姐郭某作为一名乘务长,更应该按照法律法规及航空公司的规章制度要求,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才能保障航班及所载人员和财产的安全。而郭某在洗手间自拍内衣“带货”,是一种没把安全责任放在首位的行为,如此“摸鱼”不仅分散了大量精力,也与其应履行的职责相违背。郭某为一己私利,利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发布照片宣传内衣商品,造成不良社会示范效果。虽然内衣照发布几分钟后被删除,但已被人截图举报,结合互联网虚拟载体记忆难以消除的特征,事实上已造成了大范围的负面影响。为此,法院认定解除劳动关系是航空公司依法行使管理权的体现,为合法解除。

笔者认为,航空飞行安全无小事,对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就应该“零容忍”。郭某作为有十五年工龄的乘务长,不顾航空公司形象和航空安全声誉,在值勤期内发布内衣照“带货”,有违社会公序良俗,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其被航空公司开除属于咎由自取,并不冤枉。由于解除劳动关系被法院认定为合法,这名空姐丢掉饭碗输掉官司不说,还拿不到任何的经济补偿,而其个人声誉也受损,今后找新工作也将受到影响。由此观之,为了赚取“带货”的一点小利,其带来的各种损失相当大,可谓得不偿失。

诚然,用人单位不能轻易开除员工,但法律不会偏向任何一方。员工利用上班期间、工作场所干私活等“摸鱼”行为,一旦违规违纪违法超越了边界和底线,用人单位就有权依法开除员工,这也会得到法律的支持。这起空姐被开除还输掉官司的案例,教训十分深刻,值得广大劳动者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0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