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烫头分区收费,给美发行业来一场“洗剪吹”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陈乘 2022-05-10 16: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葛轩琪(苏州城市学院)

近日,杭州的刘先生去理发店给头发做造型,店员报价398元的服帖烫,收款时却变成4776元,店员解释说,是按区域收钱,头发被分成了12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收398元!5月6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案发地点进行检查,发现该商家涉嫌模糊定价、诱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及价格欺诈等,责令该店停业整顿。(5月8日 《光明日报》)

几年前,在理发店十几元就能剪个头发,不到一百元也能烫个卷或者染个色,而如今,理发越来越贵,已然是整个行业的趋势。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美容美发行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通讯后,居民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根据最新的《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与未来投资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美容美发门店平均客单价已分别增长至263.1元/单和260元/单。

高价格并没有换来更优的服务质量,除了理发效果让顾客感觉像“抽盲盒”之外,模糊定价、捆绑消费等乱象正弥漫于理发行业,许多理发店更注重营销技巧培训,而不重视理发技艺培训,本来应该靠手艺吃饭的理发师将更多心思用在研究顾客的消费能力、性格脾性上,学习各种“劝卡”话术。

究其原因,一方面,美发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在职业道德规范上较难约束;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的美发行业管理尚缺乏力度、竞争仍处于无序状态。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美发行业乱象,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对美发行业进行彻底的“洗剪吹”,还理发店一片“清净”。

美发行业应当加强行业规范,自觉抵制营销乱象,积极建立行业准入资格考核制度;从业人员应当经过专业、全面的培训,并接受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加强自律;最为关键的一点,国家应当加大对美发行业的监管力度,对预收款和诱导消费等细节性问题,尽快出台相应的规定。

虽然近几年,我国相关部门制订了《美容美发业开业的专项条件和技术要求》等10余项行业标准,但对于新出现的行业问题还亟待出台新的规定来完善。并且理发店遍布街头巷尾,其违规行为更具隐蔽性,而违法违规成本也较低,执行管理上既有难度,也缺乏力度。因此,提高惩罚力度,地方监管部门因地制宜地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也是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