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护佑人民生命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张瑜 2022-05-12 18: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今日,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5·12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有别于以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数百万护理工作者仍然坚守在战“疫”一线,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这种特殊的形式致敬5·12护士节,意义非同寻常。

5·12国际护士节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女性、“提灯女神”——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她不仅为人类创立了现代护理学,而且还留下了“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的南丁格尔精神,成为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点亮生命之光的指路明灯。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者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中,还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广大护理工作者都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忠诚地履行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重要职责。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理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为护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在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和降低病亡率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自1983年我国开始参加南丁格尔奖评选活动以来,迄今为止已有83名中国护理工作者获得这一奖项。一代又一代护理工作者,以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用敬业奉献书写医者仁心,将南丁格尔精神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品质医疗。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达到501.8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人数达到3.56人,并且护士队伍当中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接近80%,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护理事业发展定下目标: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为促进我国护理事业长远发展、护佑人民生命健康描绘了一幅崭新的蓝图。

护理工作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全面提升护士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对护士的人文关怀,才能切实增强护理工作者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白衣天使献身护理事业的积极性,切实肩负起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安全感,高高托举“稳稳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4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