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视政民“鱼水情”,才会对群众有感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张瑜 2022-05-12 21: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大为

笔者到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人民政府办事,两道门岗,每道门岗健康码行程码检查不超过30秒钟。询问门岗要找的部门,门岗的同志拿出本子查找,客气地告知该部门在几楼几楼,放行,整个通行过程如沐春风。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到政府、国企或者政府部门办事,见过形形色色的接待方式:在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前提下,有的需要登记,写上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到访部门;有的需要和受访当事人通电话,受访人招呼门岗放行才能放行;有的门岗同志问清楚笔者身份,需找何部门何人,然后通过内部电话核实,核实好了后才能放行。

但有的单位或者部门,得知笔者媒体人身份,有点紧张,因为紧张而“防卫过当”。比如说,一翻盘问登记后,需要拿出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押扣,然后要受访人下楼迎接,方能登上那高楼大厦。门岗的同志这么做的目的比较明确,怕来人找事吵事,先把你证件扣了,或者明确受访人是谁,出什么事就找受访人“结账”,或者根据笔者证件溯源,查一查来人底细。

更让人难堪的是,在一次来访中,笔者的电动车需要充电,某地门岗同志担心笔者到处拍照,“请”笔者别下电动车,一切活动在车上解决,充电完毕后需要在指定的某出口出去。不然,若有差错,主管领导就要让该门岗同志“下课”失业。

其实,对于来访者的身份、来访目的作一些了解,要求来访人做好防疫措施,这都很有必要,是安全需要,也是“客随主便”,入乡随俗。到人家家里做客,也不能大大咧咧,一副“任我行”的架势。但受访者过度的担忧,又让人心生疑虑:门岗森严,受访部门过分紧张,在害怕担忧什么?学会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并不是让门岗“背锅”,将人婉拒门外的套路和能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群关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否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我党能不能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能不能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能不能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媒体人遍访民情,对社情民意也有一些了解,也不妨把走访的媒体人看成是“基层群众代表”,把他们迎请进来,听听他们的声音,找一找自己工作中的差距,一切从完善方法措施的目的出发,把“为人民服务”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衡南县人民政府对待来访的热情态度,从门岗的一言一行反映出来。门岗的态度,其实就是代表“主人”的脸色。主人热情,客人心暖。“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走访群众应像回家一样经常,对待诉求者应像对家人一样亲切。代表基层群众的来访者,并不是麻烦的制造者,而是和政府部门站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以防“茶杯里的风波,演变成现实里的风暴”。

一线的媒体人士,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并采纳媒体人所提出的贴近基层工作实际、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和建议,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制定为民生工作的风向标,这是党组织、政府各部门需要落实的实际工作。把媒体和媒体人当一家人,也就是把人民群众看成是亲人。工作方法对路,难题就容易迎刃而解。

当然,政府部门对待一些媒体人的“不待见”,也在对媒体人自身发问,要学会提升所供职、所代表媒体的形象。不要没事找事,不要“深挖洞,找蛇打”,吹毛求疵,一开口就带“刺”,以达到一些无法满足的个人目的。媒体对于政府工作,多理解,多支持,多帮助,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应当以正面宣传引导为主,以促进政民和谐、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无论是媒体人士,还是领导干部,只有站稳群众立场,重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才会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对事业有激情,对自己有要求,对组织有忠诚,对事业有担当,才能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刀刃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7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