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布“骑手劳动安全”算法,为新业态健康发展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鸿 编辑:张瑜 2022-05-13 17: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鸿

衣食住行,算法无处不在。它便利了生活,提升了效率。但与此同时,围绕算法也存在诸多争议,甚至部分职业因受束于算法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5月10日,美团外卖公布“骑手劳动安全”相关算法规则,称通过骑手恳谈会、算法交流会等方式发现,骑手安全问题与配送途中异常场景的发生有强关联。这也是继其公开“预估送达时间”算法、“订单分配”的算法规则和“骑手服务评价规则”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热气腾腾的不应只是外卖,算法也需要温度。用“效率优先算法”考核外卖员的议题,曾一度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此次为解决异常场景问题,美团外卖将采取系列举措。一是减少订单可能的异常,对于预判和识别到的异常场景,提供“单次补时+系统修正”两种方式,让订单的配送时间更合理;二是应对骑手可能的异常,骑手可通过改派、转单、自行设置“同时接单量”等方式,管理自己的接单节奏。

其实完善算法使其少些“算计”早已是大势所趋。近些年,我们也关注到媒体聚焦外卖小哥的工作生活状态,小哥们为生活辛苦奔波的样子,似乎成了舆论场的固化形象。舆论的焦点之一,就是算法是否够“近人情”,能否改变冰冷的“面孔”。无疑,算法与人性如何取中平衡,平台如何升级算法,赋予算法更多的“人性化”,这仍然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当然,这更是一项全新的课题,需要不断探索,从劳动者自主性等多方面进行完善,重构新的算法生态。

此次美团对于算法的修正,是探索创新健全新业态从业者社会保障体系的良好开端。而且,基于算法的优化,不断提升算法的“人性化”,这也是成为调和商家、骑手与用户三方利益的重要契机。无论是对配送过程中异常场景的“单次补时”“系统修正”,还是骑手一系列的自主选择权,都可视为是对算法自动决策的一种正向人工干预。把部分接单节奏的管理权交还到劳动者手中,从而让决策结果更贴合当下劳动场景。外卖是一个涉及到骑手、用户、商家等多方角色的场景,倘若骑手遇到的异常能得到灵活实际地解决,那其余二者也必将从中受益。如此,消费者或许不会再因为外卖来迟而愤愤不平,骑手遇到紧急情况也不再铤而走险,商业平台也能平衡好用户与职工的利益,避免口碑“塌方”的尴尬。

改善算法不近人情的“冷面孔”不仅是外卖行业关键一招,“以人为本”也是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如今新冠疫情反复难测,各行各业劳动者都可能在工作场景中遭遇异常场景。在这种情况下,与其穷尽算法规则,不如将部分自主决策权还给劳动者。自2021年7月,七部委在《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算法取中”以来,相关外卖平台已开始布局全新的算法系统。对于自外而内的算法革新,这不仅意味着任何互联网企业都要制定一个更加人性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而且要在劳动者的幸福感和企业运行效率之间,在保障劳动者收益不缩水和满足用户需求之间实现平衡。

技术冷暖事关人心之向背。改善科技“冷面孔”是企业应有的风度,让算法也近些“人情”是社会该有的温度。无论如何,切莫让算法滥用于“算计”而疏离人情冷暖,切莫一心想吃“热豆腐”而任由技术成为冰冷的凶器。给劳动者一定选择权的方式,有益于实现平台、骑手及广大消费者的多赢,是一种创新而有实效的算法优化升级。

在数字经济日益繁荣发展的今天,头部平台企业不断改善算法问题,针对骑手安全问题与配送途中异常场景的强关联性,主动公布“骑手劳动安全”算法,为新业态健康发展赋能,这种改进升级值得进一步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李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0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