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预售惯坏的商家,错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雨晔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雨晔 (中国传媒大学)

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打算过几天春游穿,结果等了一个月还没发货;冬天买了一件时髦的棉服准备过冬,可是春天都到了,这件衣服才“姗姗来迟”;下个星期就年会了,赶紧买一条像样的裙子撑场面,没想到新年都过了,裙子还在商家的仓库里……热爱网购的人对这样的情况肯定不陌生,它甚至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让商家的所作所为显得冠冕堂皇,它就是——预售。

不知何时起,预售成了线上商品的常用语,却引来消费者骂声一片。但是这些被预售惯坏的商家,真的明白自己错在哪儿了吗?

预售最开始,倒也不是如今这副人人喊打的模样。它最初为小众而生,像洛丽塔、JK制服、汉服这样的小众服装,制作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购买人群又相对较少,很多服装都是一次性发售完后便“绝版”。有的甚至需要开团凑人集体购买,更别提早期很多人还是“用爱发电”,这样的小众服装选择预售模式有其合理性。预售也出现在很多不为盈利的产品上,大部分是粉丝自制的周边,只有“圈内人”会购买。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预售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也基本符合这类物品的生产特点,毕竟通过预售来确定购买的具体人数,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可能带来的亏损。

既然预售的出现如此名正言顺,那为何如今的预售却显得“面目可憎”?

这主要是因为,原本是“双赢”的预售模式在被大范围滥用后,有了跑偏的趋势。面对买家的诸多质疑,店家给出的解释似乎颇具说服力,比如使用的布料纹样是原创设计,不好制作;衣服款式独特,难以找到生产厂家……若是这些服装真如商家所言如此靓丽,那延迟满足一下倒也可以忍受。

但事实是,这些线上预售的衣服质量参差不齐。而且由于是预售,缺少买家的测评,后来的消费者也无法从评论中了解到衣服质量如何,而所谓原创纹样的布料更是转头就被找到了现成布料。还有网友爆料,有些商家不看订单数量做衣服,而是只做一定数量的衣服,等前面的买家不满意,退货回来再发给下一批买家。凡此种种,无疑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没有章法胡乱出品,如此预售,能不“面目可憎”吗?

但对消费者来说,最让人愤怒也许还不是商家的“花言巧语”,而是其利用预售的便利,光明正大地偷懒使坏。预售最开始本就是为消费者服务的一种销售方式,但有些商家却将其化为转嫁风险和责任的工具,肆无忌惮地侵犯消费者的权益。线上交易平台成立的初衷本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商家动辄45天的预售却让其成为了躲懒偷工的收容所。“存在即合理”,预售本身是无错的,而至于那些想尽办法靠钻空子牟利的商家,不妨好好反思一下,预售之过,是否该你负全责呢?

其实大家都明白,许多商家开启预售是为了凑够人数确保自己能赚到钱,如此小心翼翼,却忘了风险即市场的一部分。对于这样靠侵犯消费者权益来躲避风险的商家,笔者有话提醒:再这样“玩”下去,预售能惯着你,但消费者和有关部门可不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雨晔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