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数字技术“深度适老”,让银发一族共享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兆文 编辑:陈乘 2022-05-18 16: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韩兆文(广西大学)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当前,全球人口正步入老龄化阶段,65岁及以上人口的增长速度已超过年轻群体,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我国也面临着巨大的养老压力,近年来,我国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化的高度发展,与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形成了一对矛盾。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一多半接触不到互联网。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进一步加剧了“数字鸿沟”。网上买菜、网购、网课,其主要使用对象为年轻人,很多老年人因缺乏对现代科技的适应力、掌控力、驾驭力而被迫“望云兴叹”。如何推动数字技术“深度适老”,缩小“老年数字鸿沟”,进而实现老人和科技的共生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科技方面,在2021年1月,我国工信部就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推动手机APP适老化改造,到今天,各大主流APP基本初步完成软件适老化改造。微信APP的“关怀模式”,滴滴出行的“老人打车”模式,高德地图里的“长辈地图”,抖音的“长辈模式”等等这些都是软件生产方为APP适老化做出的努力。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在APP适老化改造中,部分APP只是对首页字体进行了适老化调整,点进二级页面后,页面的布置、字体和正常版一样,而且诸多APP适老化模式切换入口并未在首页展示,而是隐藏在“设置”栏中,很容易被“忽略”;此外一些改造后的APP虽然简化了页面,但是仍可以出现广告推送和诱导类按键……改造标准不统一,改造“形式化倾向”,改造后的APP功能缺失,适老化改造的监管和保障体系尚未形成等等,都是现阶段APP适老化改造存在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数字技术“深度适老”,离不开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从企业角度来说,各大企业要积极推动新兴技术在适老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在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充分发挥技术的赋能作用,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在设计之初就兼顾老年人群体的使用习惯,以便后续节省学习成本。

从政府角度来说,应该加强顶层设计,为企业适老化改造制定完善统一的标准,对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构建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老年数字鸿沟社会支持体系,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逐步缩小老年群体和年轻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

此外,动用社会和家庭的力量,通过教育反哺和同辈学习等方式,帮助缓解、克服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的焦虑情绪,提升老年人利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银发一族自身也要积极转变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各种信息技术和知识,加快融入数字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兆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