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罂粟种一株也违法,无知不是犯法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典奴 编辑:刘昱 2022-05-22 19: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李典奴 (广西大学)

近日,河北吴桥县警方通过全面排查,发现几个乡镇分别有9名村民在非法种植罂粟。经查,村民们种植的罂粟共289株。其中,有部分村民种了1株,而有村民竟然种了112株。民警依法对这些罂粟进行铲除收缴,9名村民分别被行政拘留5日至15日。(5月22日 农民频道)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在南京、济南等地也接二连三地发现有市民非法种植少量罂粟,引发网友们关注。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我国是世界上对毒品管控最为严厉的国家,对于罂粟的种植更是严格管控。时下正是罂粟的花期,进入6月至8月,便是果期了,罂粟种植行为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相关新闻的频繁报道,也为广大民众敲响了警钟。

从新闻来看,不少违法者以观赏、药用等为由,误以为在自家庭院中种植少量罂粟并无大碍。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若是有“种植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也就是说,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种植罂粟都是违法的,公安机关必须进行强制铲除,若是还有上述严重情节,其后果可上升至刑罚。

“前车之鉴”如此多,还是不断有人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非法种植罂粟,实际上也反映了部分民众相关法律意识的淡薄,以及执法机关处罚力度不够的事实。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与普法教育力度。部分民众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仍停留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不能将成瘾性毒品与产生它们的原植物建立深层次联系,以为种植与制贩毒之间不具备必然的联系,这显然是不利于从源头上遏止罂粟种植。

另一方面,从过往的事例来看,因大部分违法者的种植事实未达到法定的严重情节,其结果往往是以行政处罚为终,震慑力度有所欠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断强调毒品的危害性,坚决反对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在法律法规上,也早有明确规范。但是,过去立法者或是考虑到不同地区、文化、个体法律素养的差异,部分民众可能会出于合法目的或过失原因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因而对小规模种植从轻处理。如今,得益于多年的禁毒宣传,“防毒禁毒”早已深入人心,对于知法犯法的侥幸心理不应姑息。因此,法律的适用也应该体现时代性要求,对非法种植罂粟等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

最后,“种毒必究,涉毒必惩”,无知不是理由,莫以无知轻易触碰法律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典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