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美化不该在“生命线”上做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诗阳 编辑:刘昱 2022-05-22 21: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李诗阳 (郑州大学)

近日,河南洛阳一“520斑马线”成为“网红打卡拍照地”,很多人慕名而来,甚至占道拍照,阻碍了交通。对此,洛阳交警西工大队表示,已经部署辖区中队加强管理,并已责成施画“520斑马线”企业整改。5月21日上午,“520斑马线”仍在加紧整改中,涉事企业另画一条斑马线供市民拍照。(5月21日 大象新闻)

其实,在斑马线上做文章的不只有洛阳市。此前,南京的一条“爱心斑马线”也突然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网友前去拍照。这些前来拍照的人中,有一些甚至坐在斑马线上占道拍照,阻碍城市交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道路上的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担负着指引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行、保护行人人身安全的责任。在斑马线上做“美化”,影响了司机视线,妨碍了交通秩序,反而掩盖了斑马线的真正功能和价值。根据我国交通部颁布的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斑马线的设置是有着具体规范要求的。

此前为了增强对车辆行人的交通警示性,江苏宿迁等地也采用过绘制3D斑马线等方法。虽然异形斑马线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目标效果,实现了美观价值和视觉刺激,但同时也分散了司机行人的注意力,埋下了安全隐患。由此也可看出,斑马线上不能轻易做文章。

况且,设置“爱心斑马线”,与其说是城市美化,更不如说是对城市的一种商业化改造。当爱心斑马线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许多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只为发朋友圈时,斑马线就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成为了一种引流的工具。作为“生命线”的人行横道通向了商业,让商业化蔓延到城市建设领域,未免有些本末倒置。

而与洛阳市所谓的“爱心斑马线”相比,北京市前几年一直在做的为爱让行——“爱心斑马线”活动才是真正的有“爱心”。北京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启发市民提升礼让意识,养成守序的生活习惯,推动了城市的良好文明风貌建设。这样的斑马线不仅通向秩序与安全,更通向了文明与和谐。

加强城市建设、别出心裁美化城市环境无可厚非,但“秩序才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无视秩序、破坏规则的自由,不仅自取灭亡,也殃及他人”。一个城市要想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打造有深厚底蕴的城市文化才是第一要义。当规则意识等价值观深入人心,从而熏陶出文明友爱的城市气质,城市美化才能达到它的最终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诗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