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年人考证,是在寻求更加完美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曾淇 编辑:陈乘 2022-05-24 18: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曾淇(西南科技大学)

近年来,职场中年人“考证热”兴起,热度不减。“不是在夜半耕读,就是在忙里偷闲恶补”,这是考证中年人的真实写照。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为了不落伍不掉队、不被职场和社会淘汰,在既要顾家又要忙工作的同时,还要为自己加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5月23日 澎湃新闻)

职场中年人考证热现象的增加,有的是为了职场晋升,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有的是为了转换职业,希望在新的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都是为了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同时也是为梦想为家庭。

中年人考证热现象,一方面是受到社会发展的影响。随着网络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的社会阶段中,然而,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结构上的变化,其工作、生活和过去相比以大相径庭。对于中年人来说,如果不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会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掉队,因此很多中年人会选择考取一门证书,从而能够在时代发展中扎根立足。

其次,各类证书是寻求工作的敲门砖,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也是出现考证热的原因。目前,社会中很多职业由于自身技术要求高,对于学历水平不够的、教育水平不足的、职业技能不精通的中年人来说,是一项困难的挑战。只有考取了证书,才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一份工作,才有一个稳定的手艺支撑着自己,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与此同时,在考取证书的过程中,也是中年人在得到人生和社会阅历之后的又一次成长,能够在这一过程中有所收获,明白自己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么,为了自己、为了家庭,应该负担起肩上的责任,完成未完成的梦想,寻求更加完美的自己,不失为一种美好的体验。

然而,在考证热现象出现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类诈骗、乱象的发生,部分商家利用中年人考证,推销其产品和市场培训,从而获取大量不正当利益。考证人数的增加,也导致两级分化现象更加严重,部分中年人可以考取多个证书,正所谓“技多不压身”,虽然手中有多个资格证书,却没有任一一项是精通的;部分中年人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不能去考证书,只能从事体力劳动等简单的工作,导致两极分化的现象越发明显。

诚然,中年人考证热中有很多缺点和负面影响,但也不能盲目下定义,认为这是不好的社会现象。一个社会现象的产生,必然伴随着两种发展方向,在结果未到来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

来源:红网

作者:曾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5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