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恋爱式管理”让小区生活甜蜜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5-25 20: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无物业公司入驻的自治小区,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仅0.35元/平方米,收取比例能达到100%。更厉害的是,通过5年努力,业委会让小区从无法运转到年年有结余,最近甚至用结余的14万元拓建了内部停车场。“底气”何来?日前,记者实地走访,探一探这个无物业小区——浙江宁波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蔚斗一区的自治经验。他们的经验是实施“恋爱式自治”。(5月25日 《宁波晚报》)

什么是“恋爱式自治”?就是小区管理要达到“两情相悦”,小区管理就像是一场甜蜜的爱情,没有了“霸王硬上弓”,没有了“强扭的瓜不甜”,无论是成立业主委员会,还是小区的管理办法,都是让所有业主“自己说了算”,即便只是移走了一棵树,即便只是设置个垃圾桶,移不移走,设在哪儿,都让业主参与讨论。大事情业主说了算,小事情也是业主说了算。

“恋爱式自治”的好处就在于,最终的措施是业主赞成的,最终的决策是业主行使的,最终的结果是业主认同的。有任何事情都是大家商量着来,业主委员会只是一个“办事员”“服务员”。这就好比是小区管理的一场“谈恋爱”,其过程固然也会有着“磕磕绊绊”,但由于最终的决策都是“你情我愿”,也就有了“两情相悦”了,结出了“爱情管理”的甜蜜果实。

眼下,在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往往是物业和业主“水火不容”,也出现了很多纠纷事件。其实,物业和业主不该是个“对立面”而该是“站一起”。这就需要物业公司找准自己的定位,你是“服务员”你是“大管家”,是业主委托你管理小区的日常,切莫把自己当成了“小区的主人”,搞清楚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也就会少些“高高在上”“呼风唤雨”的错误感觉了。

“恋爱式自治”值得所有的物业公司学习借鉴,物业要和业主“谈恋爱”,要讲德治,更靠善治,依靠人心换人心。当然这里还需要“感情投资”,多举办业主共同参与的“百家宴”“生日席”“联欢会”,做到互动和沟通。总之一句话,“恋爱式管理”才能让小区生活像爱情一样甜蜜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