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肃清盗版侵权邪风,需要社会各界一齐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庄乐怡 编辑:张瑜 2022-05-27 21: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庄乐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中国版权协会26日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其中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为62亿元,同比上升2.8%,保守估计已侵占网络文学产业17.3%的市场份额。(5月26日 中新财经

当下,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盗版平台通过大规模搬运正规平台上的小说,并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给读者,以此获得网页的点击量和流量,最终达到盈利的目的。而且,搬运技术还在不断“进步”,从初期的手动输入到如今的网页抓取系统,盗版侵权逐步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进一步吸引广告商为他们提供资金。与此同时,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制度,为盗版链接的置顶提供了便利,更容易让盗版网站走进读者的视野。

盗版的横行,危害着整个网文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对作者创作热情的打击上。有作者表示,在自己首发网站中仅三千收藏量的作品,在盗文网站中的下载量却高达三万四。小说凝聚着作者的心血与创意,从精神层面来看,小说是作者的脑力产物,它承载着作者的思考与意愿,是作者精神世界的具象表达;从物质层面来看,它还是作者经济收入的来源,每一笔来自读者的订阅与打赏,既是对其作品的肯定,也是激励作者继续写作的物质支持。盗版商无视作者的劳动成果,侵占着本属于作者的经济收入,挤压着作者尤其是底层作者的生存空间。

肃清盗版侵权的邪风,需要社会各界一齐行动。各大网文网站和APP,应建立完备的反盗文系统,填补技术漏洞,还应保障付费读者的权益,推出如试阅付费章节、退款等功能和渠道,不能将支持正版的读者越推越远。政府部门则应加大对盗版侵权的打击力度,封锁盗版传播渠道,此外,还应出台并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原创者进行维权,降低作者的维权成本。

去年六月,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开始实施,如今已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中,“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开展,对网络侵权行为实行了严厉的打击并取得突出成绩。“全民反盗版联盟”平台的成立,则对盗版信息与侵权线索进行曝光。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愈加重视,以及公众版权意识的日益觉醒,将逐渐推动我国网络文学市场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庄乐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20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