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生活并非体验艰苦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童畅 编辑:张瑜 2022-05-27 21: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童畅(湖南女子学院)

揆诸当下,各种心理疾病名词流行,彰显出当下人生活的矛盾。有些人认为,现代生活是永无止境的苦役——如何对抗无聊成为了许多人的苦恼。“体验生活”成为了无聊生活中一个选择,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体验生活”和“体验艰苦生活”被划上了等号。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中有一篇文章叫“体验生活”,他在这篇文章中提到了忆苦饭——这名字听起来像是在缅怀过去的苦日子。对于这种“体验生活”,我觉得先生说得很好:“总的来说,人要想要受罪,实在很容易,在家里也可以拿头往门框上碰。既然痛苦是这样简单易寻,所以似乎用不着特别去体验。”这段文字令我忍俊不禁,同时也引起了我的思考:“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值得体验的?”

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被众神惩罚,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将巨石推向山顶,而每当快到山顶时,巨石又滚落山底。众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事实上,我们都能从西西弗斯上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我们的殷切愿望正与冷酷的现实对峙。我们日复一日的生活,像是毫无意义的行为,又像是荒诞生活中的自我坚持。而我认为,我们该体验的生活,也正应该像西西弗斯一样看似无效又无望地劳作。

“体验生活”不应该与“体验艰苦生活”简单地划上等号。事实上,“体验生活”真正体验的并非艰苦,而是艰苦生活中的不畏艰难与坚持的勇气,以及我们在充实的艰苦生活中获得的满足感与幸福感。哲学家们认为西西弗斯是幸福的,即使他的目标看似无望,他的行为看似无效。他幸福,因为他在永无止境的苦役中体验着幸福与满足,而这种幸福与满足早就与结果没什么关系。

体验生活也是如此,当我们从中获得幸福感与满足感,那也不算是仅仅在体验简单易寻的痛苦了。

来源:红网

作者:童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20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