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职毕业任职清华,“逆袭”的法宝来自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攀宇 编辑:刘昱 2022-05-30 17: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黄攀宇 (黑龙江大学)

近日,一名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实践老师邢小颖火了,她上课教学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而她之所以能够引起大家的广泛注意,不仅是因为她精彩的讲授、精湛的技艺,更是由于她高职出身的学历、却在中国顶尖大学教学的经历。

我们为她点赞的同时,不禁要问,这个学历平平的老师,是如何一步步跨越学历,走向逆袭的?

显然,邢小颖之所以能够站在清华的讲台上,离不开她所拥有的一技之长。一技之长是我们立身之根本,一技之长的核心不在于“一技”,而在于“之长”。这个“之长”代表着技能的壁垒性的高低,自己的技能是否在众多同行中“显著”,有无“核心竞争力”。从网络上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看似普通的女孩儿做起实训来干净、利落、熟练。据她自己介绍,自从自己接触这个行业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训练。老师布置的实训任务他总是一遍一遍地做,一遍一遍地练,直至被她熟练掌握,才肯罢休。

邢小颖的经历并不是个例,任何一个想要在自身领域站得住脚的人,都必须要有一个“一技之长”。大专学历的郑秀生凭借自己精湛的厨艺,获得了国宴大师的名誉;技校学历的朱文立凭借自己的双手,让绝迹800多年的珍品瓷器再次重现。她们和邢小颖一样虽没有出彩的学历,但凭借着一技之善成就了梦想,实现了“逆袭”。

从高职学生到国内顶尖学府教师,邢小颖的华丽转身还源于其对于自身价值的无限追求。作为职校学生,邢小颖从踏进校园那刻起就埋下了争做最好的种子。无论是她高职的学习经历,亦或是专升本考取中国地质大学,她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于更好自我的追求。无数次的超越让她一次又一次进步,而不断的进步让她实现了追求更好人生价值的目标。

而邢小颖的故事并非个例。今年上半年,中专出身的张焕腾一路奔跑,自我超越,最终考上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故事至今还让我们感动。在我们看来他们都是逆天改命的战士,但只有他们自己明白,所谓的成功是来自于对于目标的笃定,对于理想的执着,对于自我价值追求。在脆弱抗衡强大的创造和奋斗中,自我价值得以实现,延伸。

邢小颖的成功还离不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我国职业教育虽然起步早,但由于培养方案陈旧、教育水平落后等原因,职业教育和职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广受诟病。针对我国职校现状,国家近些年来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设定为目标,要求各个学校优化课程,接轨时代,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发展。

正因为如此,职业学校出现了诸如邢小颖一样的优秀教师,涌现了手有精艺的顾秋亮、胡双钱等。这些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大国工匠用手艺诠释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行动改变了社会对于他们的偏见和误解。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让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有了人才支撑。我们相信,在国家的重视和培育下,职业教育和专门技术人才在未来一定会大有可为。

指导教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黄攀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7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