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无烟日,再给你一个戒烟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陈乘 2022-05-31 17: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郭一晴(西京学院)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全球宣传活动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此次宣传活动呼吁各国政府和决策者加紧立法,包括实施和加强现有计划,使生产者对烟草制品废物的环境和经济成本负责,旨在提高公众对烟草种植、生产、销售和浪费对环境影响的认识。这将给烟草使用者一个额外的戒烟理由。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巨大的。吸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第五种威胁”。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有害物质会影响人体机能,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高血压、糖尿病或胆固醇过高的吸烟者,吸烟更会加速冠状动脉硬化,形成冠心病。长期吸烟,肺部受到长期刺激,则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引致气促和气喘,削弱肺部防护系统,增加患肺炎、肺癌的几率。除此之外,吸烟还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对吸烟者周围的人产生危害,对孕妇、儿童等造成的影响更甚。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通过种植、生产、分销、消费和消费后废弃物,烟草每年造成800多万人死亡,并破坏我们的环境,进一步损害人类健康。除了对健康的影响,烟草也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对地球本已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压力。烟草消费对环境的影响,已经转变为了全人类的问题。

烟草种植会损害农业和农民的健康,种植烟草的土壤更易受到害虫和疾病的侵害,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除草剂、杀虫剂、杀真菌剂等化学物质和生长调节剂来控制病虫害,还会更快地耗尽土地肥力,加速土地贫瘠,这对于环境和农民的健康都十分有害。烟草种植会加大森林砍伐与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森林砍伐是二氧化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世界已失去了约15亿公顷森林,导致温室气体每年最高增加20%。森林砍伐还与土壤侵蚀、土壤肥力及生产力下降、水循环破坏而导致的土地退化或荒漠化有关,进一步加剧了粮食不安全和营养挑战。

烟草种植、制造和使用的化学物质、有毒废物、烟蒂和电子烟废物还毒害着我们的水、土壤、海滩和城市街道,每年大约有4.5万亿支卷烟被丢弃在环境中。除此之外,世界卫生组织还提出,烟草行业会使用欺骗策略来美化其声誉,将卷烟贴上“天然”“有机”等生态标签,用来掩盖烟草种植、生产、消费和使用对周围环境以及烟农和烟草使用者健康有害的事实。

近年来,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我们都希望能够生活在一个清新、健康的环境中。保护环境,给了吸烟者一个新的戒烟理由。戒烟对于各个年龄段均有益处,无论何时戒烟,都可以获得更长的健康与预期寿命,还可以有效地节省自身与家庭的医疗成本。除此之外,戒烟者自身的戒烟行动还会对周围的亲人朋友们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选择健康,远离烟草,还世界一天清新。戒烟吧,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戒烟吧,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2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