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聘教师要保证竞争公平,不能为了性别平衡搞特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贺 编辑:陈乘 2022-06-01 17: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吴云贺(郑州大学)

近日,一张“厦门教师招聘资格复审名单”截图引发网友关注。其中,一男教师以笔试20的低分进入复试遭网友质疑,认为进入该名单的男教师考分与女教师差距过大,有性别歧视之嫌。(3月31日 《光明日报》)

笔者认为,教学工作需要的是合格的好老师,而不能为了性别平衡而降分录取男教师,陷入性别对立的困境。

根据有关数据记载,与20年前相比,各学段男教师都减少了近20个百分点。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多重原因造成的。首先是教师的工作性质,教师工作多,事情杂,收入低,这就导致了男性选择做教师很难承担起家庭的经济重任。其次,传统思想的束缚依然存在,比如男性应该挣钱养家,拼搏创业,女性应该相夫教子,顾家养娃。这种偏见产生了畸形的社会期望,也就导致不同性别的人对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偏好。

我们要讲的男女平等,并不是说要为了行业性别平衡而纠正这些偏好,而是在尊重男女生理差异的前提下,去保证有不同性别的人能在生活、工作选择、发展机会等,受到全方面的认可和公平对待。映射到教学工作上,就要保证男女性在招聘过程中的公平,做到不因女性多而减分,不因男性少而加分。

教师性别失衡问题是要解决的,这关系到未成年人性别角色定位与品格发展。究其本质,我们要做的是提升教师的地位与工资水平,以吸引更多男性优秀人才参与到教学工作当中去。此外,我们还要促进源头上的性别比例平衡,在师范类院校招生过程中确定合理的男女招生比例,比在就业环节确定比例要更具公平性。

教育系统、学校是否聘用某个人做老师,应该以成绩、德行为标准,要保证的是竞争公平,而不是为了性别平衡搞特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