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程抢九价HPV疫苗,不让非法中间商赚差价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6-01 17: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一则“程序员靠编程抢挂HPV疫苗号牟利40万”的消息,引起舆论热议。红星资本局调查发现,程序员编程抢九价HPV疫苗的背后,一条“技术抢号、代理分发、高价倒卖”的灰色产业链渐渐浮出水面。黄牛每个号源可以拿到300-600元的提成费,还能将号源转卖给下级代理。(6月1日 《成都商报》)

试想,一针九价HPV疫苗1300元左右,黄牛提成费竟高达600元。且在上级代理与下级代理的层层盘剥之下,受害者可能得支付远超疫苗原始价格的费用。而且,缺乏公开的市场机制,受害者支付费用后,也不一定得到想要的号源,无法得到法律的全面保护。甚至,有黄牛参与的跨境疫苗服务,其带来的九价疫苗可能并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虽然,普遍地认为,接种四价HPV疫苗便可以满足基本的预防需求,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健康焦虑凸显,不少女性还是希望得到更全面的保护。加之,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为16-26岁,比四价疫苗20-45的年龄区间窄一些。女性参加工作后,若想待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再接种九价疫苗,适合的时间也就更少了。短期需求水涨船高,便诱使黄牛介入牟利。

在网络预约订购十分普及的当下,只要具备足够的消费趋势,总有“非法中间商”参与抢购代购。不难发现,通过技术手段抢挂HPV疫苗号,应属于“黄牛挂号”范畴之一。除九价HPV疫苗的需求环境,同样的倒卖手法还可以搬到其他网络医疗资源上。如果不被加以制止,黄牛由此获得的利润,可能将投入“技术升级”方面,用于掠夺更多的医疗资源。

程序抢号的现实危害不止于挤占医疗资源,更大的威胁在于干扰医疗资源分配秩序,让普通人无法通过正常的排队程序获得号源。可以相信,当足够多的消费者无法抢号,不得不依靠黄牛供号时,黄牛们便会坐地起价,用数倍甚至十数倍的差价疯狂敛财。

针对黄牛网络抢号现象,还是得不断提高技术防护门槛。建议依托第三方公共平台,以省、市为基点,建立紧缺医疗资源集中分配机制,鼓励消费者通过政务平台预约挂号排队。利用相对成熟敏感的政务服务安全平台,避免黄牛利用网络攻击干扰系统供号,第一时间查究网络中的抢号行为,让黄牛们付出高昂的法律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