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剧持证“上岗”,倒逼创作者精耕细作

来源:红网 作者:席雨晴 编辑:陈乘 2022-06-01 17: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席雨晴(郑州大学)

从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网络剧、网络电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标”。(5月31日 《经济参考报》)

初期的网剧,大多为网络视频平台自审自播,审核机制宽松,业界标准也不统一,这就让许多制作粗糙、内容低俗的网剧钻了“空子”,行业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2018年我国取消“自审自播”,要求网络平台只能采购由广电部门过审后,取得上线备案号的视听内容,网剧产业规范化发展趋势初现。此后,一批精品网剧如《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广受好评,纷纷入围白玉兰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等。时至今日,网络剧片需要得到发行许可证后才能播出,意味着网上网下标准统一,粗制滥造者将无处遁形。

同时,这一规范的出台也将进一步提振从业者的信心。“网标”相当于网剧的“身份证”,一个以“网络视听”四个字为主体的朱红色片头,是权威的审校机构对自身内容质量的认可。自此“持证上岗”,便有了底气和再生产的动力。“网标”可以有效避免未经作者同意的转载搬运和二次创作行为,减少盗版侵权行为,为原创作者的合法维权提供保障。

建立“网标”制度,也提升了网剧行业的准入门槛。标准当前,只有符合规范的文化精品才有机会播出,这能倒逼创作者和制作组精耕细作,正向竞争,产出优质内容。与此同时,观众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得以消费内容健康、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网标”的标准规范也同样重要。此标准的制定需要广泛采纳社情民意、仔细斟酌,以作品的内容和内涵为本位,需谨防僵化的教条削弱创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以免在遏制劣质网片“野蛮生长”的同时,也让某些经典网剧因此下架,或令未播的宝藏作品“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席雨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