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帮助了人,纵是作秀又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欣 编辑:张瑜 2022-06-03 2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黄梦欣(广州大学)

前不久,面筋品牌“麻辣王子向上海师大、华东政法等大学捐赠辣条的事件悄悄爬上微博热搜。无论是获得捐赠辣条的大学生,还是围观事件的众人,都被这善意感动。这类事件不在少数,大小微型企业向疫区、灾区捐赠物资的新闻,时常会登上微博热搜,让网民看到了中国社会的善意。

但其中仍夹杂着恶意的声音——“这里出现问题了怎么不见你们出来”“捐得这么慢是不愿意吗”“炒作”……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捐赠的钱物不分大小,都是善意,这些恶意的声音只会让行善者寒了心。

诚然,公益是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推动力,不管是明星、企业,还是普通个人,捐款捐物时或多或少带有“营销”意味,但这“营销”落实到了实处,真正帮助了人,那便是善意。

某自媒体曾做过一个测试,一个男生请求路人帮忙拍自己给路边流浪汉食物的视频,大多数路人都会接受,尽管拍摄视频是将善意利益化;而在拍完之后,男生将食物从流浪汉手中拿回来,路人会感到愤怒,不仅因为自己被欺骗利用,还因为男生的行为是作秀,他的善意只停留在视频里,并没有帮助到人,甚至伤害了流浪汉和路人。

捐款捐物是否属于善意,就在于行为是否真正落实到实处。而不管是麻辣王子、盼盼等小型企业,还是李宁、安踏等大型企业,它们捐款捐物是真正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帮助,而不仅仅只是“作秀”。如果“作秀”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笔者相信,许多人都会希望此种“作秀”更多一些。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同的声音,甚至是恶意的声音,也总会存在。而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让不和谐、不理智的声音占据主导,让温暖和善意汇聚成社会主流。对于那些真正帮助了他人的行善者、企业,我们应该大声地为他们送上支持:纵是作秀又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7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