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毅创新,持续拉升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华凌 编辑:刘昱 2022-06-05 23: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华凌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载着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航天员,在北京时间10时44分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

“四次对接”,持续拉升中国航天事业的“创新高度”。“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航天事业循着千百年来伟大先辈的飞天印记,不断开创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全新高度。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从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从神舟十三号开启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发展,一次次刷新“创新高度”。中国航天事业正以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激励着广大航天人的创新热情,激发全社会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四个首次”,持续拉升中国航天事业的“创新难度”。“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许多年来,中国航天对浩瀚宇宙的探索踔厉笃行、勇往直前。神舟十四号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关键一战,任务重、难题多、挑战大。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首次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首次进驻问天和梦天实验舱,首次利用气闸舱和小臂进行出舱工作,以及首次在太空上为祖国庆祝生日、共度浪漫中秋。这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一次“问天工程”。“四个首次”的成功实现,将进一步彰显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四大任务”,持续拉升中国航天事业的“创新强度”。“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一次次中国飞天的步伐,留下的是民族永恒的记忆——中国人来到了太空,而且有信心、有能力飞得更高更远。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完成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四大任务”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中国航天下定决心、坚定信心,通过创造新思路、贯彻新理念、布局新技术,持续提升自主创新的强度,大力开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航天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四个特别”,持续拉升中国航天事业的“精神深度”。“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每一次成功和进步,都离不开载人航天精神的引领,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特别能吃苦”诠释了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特别能战斗”诠释了航天人独立自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特别能攻关”诠释了航天人攻坚克难、勇于登攀的品格作风,“特别能奉献”诠释了航天人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随着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中国航天事业又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站在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回眸中国航天人多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不由得感叹,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尊严与自豪的是伟大的航天精神。航天精神,正是助推神箭和神舟的强大力量。

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上太空。回顾过往,在历史的天空上,中国航天已写下无数精彩瞬间;展望未来,在探索星辰的征途中,中国航天必将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不断谱写航天事业壮丽篇章,不断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标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高度,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华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4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