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装“节水锁”,更要锁住“浪费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6-07 17: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现在安装了锁,既控制了水流,又能洗手,赞。”近日,不少市民来到浙江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出游,对新安装的“节水锁”尤为称赞。据了解,深溪村的龙鹫登山古道时常吸引游客前来登山游玩,为引导游客,同时让村民养成文明好习惯,深溪村从细微小事做起,在全村20个公共洗手池的水龙头上安装了“节水锁”。(6月6日 《宁波日报》)

“节水锁”是如何实现节水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公共场所的洗手池下方安装一个蓝色的小方盒子,上面被扣上了一把锁,钥匙则由工作人员管理。在水管处加装了锁之后,可以控制水流大小。安装“节水锁”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用水的浪费行为。

对于安装“节水锁”这样的办法来说,其实管理部门是有着无奈的。由于一些人没有节水意识,在使用公共空间的水资源的时候,容易导致浪费。例如,将水龙头的水流开到最大,水花四处喷溅;例如,在洗手的时候,原本30秒的时间就够了,却足足洗了好几分钟。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在打造环保节约型社会,不能因为水不值钱,不能因为水不是自己的而是公家的,就忘记了节约。从这个角度看,安装“节水锁”对于水资源的节约使用是能发挥作用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的是,使用了“节水锁”之后,也往往会带来一些不便。比如说,“节水锁”控制了水流,洗手、洗脸可能十分不方便。笔者在生活中也遇到过公共场所水龙头水流过小带来的麻烦。上公共厕所的时候,水龙头的水流“就像掉泪”,不仅需要耗费更长时间洗手,而且并不利于节约,看似“水流小了”而使用的“时间长了”,总体而言并没有减少水资源的使用。

“节水锁”只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是因为市民缺少了节水意识,而导致了水资源的浪费,才逼得有关部门不得不采用“节水锁”的方式促进水资源的节约。而真正想解决公共场所水资源浪费的问题,最终不能完全指望一把“节水锁”,更需要的是锁住“浪费心”,更需要的是有一颗“节水心”。这就需要更大力度倡导水资源使用的节约意识,让节约用水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只有大家心里都有了节约用水的意识,并且付诸行动了,才能让水再也没有胡乱流淌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2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