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费上班”在敲大学毕业生的竹杠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2-06-08 16: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家名为完美世界教育的公司的“实践计划”。网传“实践计划”的内容显示,该公司将开发一款无缝大世界多人在线生存类网络游戏,邀请完美世界教育在读学生或已毕业学生参加项目。该计划申请名额为14人,其中包括游戏策划、3D美术设计、游戏动作设计、原图概念设计等类别,而申请费用是17800元/人,实践时间为3个月或以上,但超过3个月不再额外收费。(6月7日 澎湃新闻)

一名博主抖机灵,说可以尝试“让大学生付费上班”,来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这两大难题。结果有网友称,真有“付费上班”的公司。网友爆料的公司是“完美世界教育”,他们的一项实践计划,确有“付费上班”的嫌疑。

上班不给工资,还让就业的大学生缴费?网友的爆料,让公众瞠目结舌。涉事公司回应,该项目计划是内部项目,并不对外招聘,14名参与的学生系他们公司旗下的像素种子职业教育学生。因为引发争议,该项目已经停止。

在我们看来,这例不可思议的“付费上班”,其实是“付费实习”。学生有了在完美世界教育实习的经历后,求职时就有了砝码。事实上,完美世界的“收费实习”并非先例,特别是在网络公司、游戏大厂、金融机构等,这种现象较为普遍。不过,大多数企业以“付费实习”的方式揩大学毕业生的油,都是暗箱操作,像完美世界这样公开宣传的大企业,实属罕见。

从劳动法的角度衡量,只有双方建立了劳动关系,哪怕是实习,用人单位就应支付劳动报酬。然而,知名企业、网络大厂是稀缺资源,大学生都想拥有在大厂实习的经历,很多人都挤破脑袋,想方设法地托人找关系,才能进入大厂实习。所以,才有了“付费实习”这样违背劳动法的奇葩事件。

完美世界称,他们的“付费实习”项目是没有对外,仅仅面向他们的职业教育学生,不会影响正常的大学生实习。然而,“付费实习”所衍射的理念,恐怕不容乐观。如果我们允许这种奇葩实习存在,无疑是向公众传递一种理念——知名企业、网络大厂、世界500强等,可以有“付费上班”“付费实习”的自由,可以堂而皇之地违背劳动法。显然,这对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有负面影响,也是敲大学生就业的竹杠。

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付费实习”是不该存在的。完美世界成了出头鸟,他们停止了那个“付费实习”项目,并不代表其他公司、企业也取消了“付费实习”。其实,还有一些“付费实习”暗流涌动,推高了大学生实习和就业的难度,它们也该被叫停,哪怕是所谓的“内部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8/1136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