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黑恶势力,需要政府主导整合社会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蔚 编辑:刘昱 2022-06-13 20: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欣蔚(华南理工大学)

6月13日,唐山市政府公布“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包括举报内容、举报方式以及举报须知。公告列举了属于受理内容的六类线索,确定了受理举报的地点、电话、邮箱与信箱,同时提出了关于举报方式、核查等重要问题的规范。本次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6月13日 唐山发布)

6月10日晚,一则唐山烧烤店打人视频在互联网快速流传开来,引爆全民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拒绝一名醉酒男子性骚扰后,被该男子与其同伙围殴。众目睽睽之下,施暴者肆无忌惮的犯罪行为,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社会影响恶劣。

唐山打人事件的背后是当地黑恶势力的猖狂。短短数日,出现了多起实名举报唐山黑恶犯罪的视频,出镜者手持身份证,自述其受害经历。黑恶势力滋生于犯罪土壤,因而地区性黑恶犯罪事件往往有关联性强、集中度高的特征。唐山市政府随之响应,开展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主导整合一切用以根治黑恶犯罪的社会资源,反馈群众对自身安全与法治社会的强烈诉求。

互联网时代中的信息碎片化特征突出,犯罪信息亦不例外。乘着全民关注唐山黑恶犯罪的风口,多位受害人在网络平台发布举报信息,吸引舆论关注。但“微博治国”“网络舆论监督”终究只是一种尚未形成成熟体系的手段,绝不能以此为社会治理的主要方法。举报信息四散在网络各处,且信息的真实性尚待考量之时便向公众传播,容易产生种种隐患,这不免让人担忧乱象的产生。因而唐山市政府形成高效权威的举报渠道,集中一切社会资源,重击黑恶势力,扫除当地犯罪土壤,尤为重要。

纵观唐山烧烤店打人、蛋糕店案、酒吧案等多起黑恶犯罪事件,犯罪团伙在当地基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例如唐山打人案主犯陈某志有刑拘记录、“老赖”记录在身,却能投资经营火锅店、开豪车;酒吧案主犯被曝多次殴打员工,仍能维持酒吧营业,还声称“上头是我老大哥”。他们的财产从何而来?累累前科为何未受到相应惩罚?以及因何“链接点”成为黑恶团伙?种种疑问,都需要根据整合后的相关犯罪信息,从中深挖出社会腐败土壤的形成原因来解答。

扫黑除恶不能“一时之风”,而是一项长期艰巨、意义重大的任务。唯有政府主导整合社会相关资源,明晰黑恶犯罪的特点与成因,才能更好更快地清除滋生犯罪的社会土壤,根治黑恶犯罪,使其成为时代灰烬,永无复燃之机。国家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是社会的长治久安,希望唐山市政府不负人民期望,肃清黑恶势力,还人间正道,与人民共建文明、和谐、法治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蔚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4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