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世界那么多人,并不是都要往一个地方跑

来源:红网 作者:庞斯莱 编辑:张瑜 2022-06-16 21: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庞斯莱(广西大学)

据陕西网白鹿视频报道,6月16日,西安。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及会计学院举办毕业典礼,23岁的陈琛作为宿管代表受邀参加。陈琛介绍,自己是学校上一届毕业生,毕业之后主动申请面试成为公寓楼楼长。因为和学生年龄相仿,他能更好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困难。他觉得留校当宿管,为学生就寝环境贡献力量很有意义,也打算坚持初心,一直干下去。

据悉,毕业以前,陈琛一直在学校的行政部门勤工俭学,经常能听到同学们反映问题,发出心声,让他备受启发,希望为同学们的就寝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在2021年毕业之后,陈琛主动向学校申请,通过层层面试,最后顺利成为了西京学院18号公寓楼的楼长。有人认为,陈琛的选择是一种面对生活的“躺平”,但在我看来,这是在“内卷”狂潮的就业压力下,青年人坚持自我的珍贵体现。

当下,伴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大,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用人单位对从业者学历要求越来越高。考研,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临近毕业时的第一或第二选择。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考研权威数据,报考人数达45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0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有近六成的学生是因为想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而选择的报考研究生,而并不是想通过研究生去完善知识结构,进行学术深造。在“内卷”的浪潮之下,大众青年像是潮水中的小鱼小虾,别人卷,我也跟着卷,别人游,那我就得努力游别人前头。可是最后,当我们耗尽力气终于“上岸”的时候,得到的也仅仅是一份工作,其他更多没能“上岸”的我们也被淹没在了海水之中,那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早就遗忘了第一次游动时所要去往的方向呢?

陈琛在毕业前就想过为学生生活贡献能量,当宿管,不是选择养老“躺平”,而是坚守初心。徐霞客幼年十五岁时考取应试未果,变索性放弃仕途,立下了“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随后,他花费三十年的事件使自己的足迹遍及了我国21个省份,最终完成了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的撰写,后世将其称为“千古奇人”。同样是要过完一生,我们为什么要耗费自己的大好芳华,仅仅为了一份工作而折损羽翼?青年人要做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自己的热爱上发光发热,为自己的梦想扬帆起航,假若所付出的一点一滴都在自己热爱中,就不算浪费,一步一寸在往前方挪动,就不算迷茫。所以就算是“宿管”又何妨,陈琛何尝不是一名“徐霞客”呢?

这世界那么多人,并不是都要往一个地方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都在自己的旅途上。“内卷”不是领先,“当宿管”也没有落后,爱自己所爱,想自己所想,才是当代青年真正应该“卷”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庞斯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6/11397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