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教授诗歌像大白话,自娱自乐何必苛责?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2022-06-17 17: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近日,一组署名为清华大学教授蒋隆国创作的诗歌发布在微信公众号“诗歌杂志”上,迅速在网络引起热议。不少网友批评称,这组诗歌更像顺口溜和大白话,“完全颠覆了我对诗的认知”。但也有网友表示,老人家写诗算是业余爱好,不能要求太苛刻,他写诗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情感,真实的抒发与歌颂”。(6月16日 《成都商报》)

“偌大的三教到六教/偌大的图书馆/自习的学生/将它们挤得满满当当/宽敞的学术报告厅/听讲者/座无虚席/有时甚至/人海人山”“啊!清华园/工程师的摇篮/科学家的摇篮/艺术家的摇篮/专家学者的摇篮/学术大师的摇篮/中华民族的精英/不少出自这个地方”……

虽然说,我不会写诗,读过的诗也不多,但在下作为一介平民,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样的诗“嚼”起来的确有些“清汤寡水”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没必要苛求一位86岁老人一定要成为大诗人。

没错,退休之前,蒋隆国先生曾经是著名英语专家许国璋麾下“英语四才子”之一,也曾经是清华大学英语方面的教授,而“隔行如隔山”,一位英语专家同时又是大诗人,应该是不多见的。但,不是诗人,可以学写诗。

有的人退休了学画画,有的人退休了学书法,有的人退休了写小说,有的人退休学弹琴,有的人退休了学园艺,退休老人,闲来无事,找点活作干干,这就像“挖土的铁锹不生锈”一样,蒋隆国老先生退休了学写诗,表明他老人家身体尚可,表明他老人家心态年轻,表明他老人家积极向上。

应该承认,当下,多数人的心态还是“宽容”的,舆论的主流是,清华86岁老教授写诗是“自娱自乐 无可厚非”,我们应该允许蒋隆国老先生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有一个进步的过程;退一万步说,即使他的诗歌进步不大,人老了忙起来,总比怨天尤人好,总比“忧虑”好。

或许有人会说,蒋隆国创作诗歌可以,但,打着“清华大学教授”的旗号就有些不妥,这话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人家曾经是清华大学教授而现在不是了,“好汉不提当年勇”,但,我们对此也没必要“上纲上线”。至于他的《蒋隆国诗歌》,谁愿意掏腰包购买,是个人的自由;是否出席蒋隆国诗歌朗诵会,也是个人的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1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