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凉山小伙”的致谢中,体悟心怀感恩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林凯彤 编辑:刘昱 2022-06-19 20: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林凯彤(广东海洋大学)

6月16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苏正民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作为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本科毕业生,苏正民的毕业论文写的是《论志愿服务的政府责任及其立法规范》。在这篇2.5万余字的论文中,他在致谢部分用了6000多字回顾了自己虽“坎坷崎岖”但“充满了光亮和希望”的求学之路,并对65位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一一感谢。(6月16日 新华网)

一路走来,苏正民感恩遇到的一切:他感谢父母含辛茹苦的培育,在物质、精神上鼓励支持他坚持学业;他感谢支教老师的耐心教导,“用点点荧光照亮了他那条狭窄崎岖的小路”;他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给予他走出大山求学的机会;他感谢一切恩师挚友的扶持,让他的大学生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正是心中的感恩之情,激励着苏正民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并尽己所能回馈这一切。当然,在苏正民的成长路上,关键还得看他自身的刻苦与奋斗。但心怀感恩,无疑是他的内在驱动力,点燃了他心中的理想,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心怀感恩,能激发个人自身潜能,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进。正如苏正民所说的,父母的期待、支教老师们的耐心、同学们的善意、老师们的鼓励等让他明白,“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不能将自己的心锁在层层叠叠的峦嶂中”。他做出改变,开始摆脱自卑,更加努力地读书,全身心地准备比赛。

放眼全国,像苏正民那样心怀感恩不断前行的有志青年不在少数。出生于一个偏僻小村庄的河北工程大学毕业生王银周心怀感恩,勇于追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后,毅然进入军营,在不断超越中书写青春故事。从大山深处走出的黄子立享受过雨露计划和得到过社会好心人帮助,他常怀感恩之心,踏入航空院校,成为一名出色的海军航空兵。类似事件的出现无不表明,心怀感恩是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能让有志青年树立并坚定目标,让他们全身心投入逐梦之旅。

心怀感恩,驱动着个人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据苏正民介绍,他在疫情期间报名了线上志愿者,为249户武汉居民提供生活需求统计服务。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献血事业,累计献血32次。在全国公益事业中,因感念受到的帮助而走上公益之路的青年比比皆是。受到国家、政府与各类社会机构的帮助的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苏相丁立志“从哪里来到那里去”,扎根基层,积极参与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于“希望工程”的“大眼睛”苏明娟参加工作后每年定期捐款给这一公益事业,并表示“我个人的一小步其实是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大步”。有志青年将感恩化作行动,燃起星星之火,点亮了整个社会,传递出无限能量。

鲁迅先生曾说过:“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凉山野玫瑰”苏正民长达6000字的毕业致谢,正是他心怀感恩,发光发热的诠释。希望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像苏正民那样,常怀感恩之心,发掘内心无限潜能,并为社会献上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林凯彤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9/11405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