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考试作弊被开除,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2022-06-21 16: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据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消息,大学生毛某和同学在期末考试中相互替考作弊,毛某被学校开除学籍后认为处分过重,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近日,法院认定其已严重作弊或扰乱考试秩序,驳回其诉请。

大学就是高等学府的俗称,因而,研究高深学问,自然是其本质特点。而这一特点,也自然成为大学生们的日常。只是,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眼下,少数大学生认为升入高校之后,就是“高枕无忧”,平时上课三心二意,每逢考试,更是“临时抱佛脚”,甚至直接采取舞弊的方式。

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导致这些学生自身“学无所获”,对于其他学生的学习,也会构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学校的整体声誉。同时,这样的学生,其知识水平、能力素养,尤其是学习能力与学习态度,也就可想而知。当他们走上某一工作岗位,疲于应付,影响整体,或者是误人子弟,也就难以避免。因此,采取考试的方式,倒逼所有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也是正常的管理措施,而为了确保这样的“倒逼”能够发挥实际作用,严格相应的措施与要求,也就同样重要。其中,面对考试舞弊的行为,而作出开除学籍的处理,则完全是合理合法的。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还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此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由此可见,相应学校对考试作弊的学生作出开除学籍的处理,既非随意,更非任性,而是百分之百地依法行使管理职能,依法办教育。

另一方面,早有专业人士明确表示,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或者应该这样说,教育这一行为与过程,原本就包含着惩戒。因此,古今中外的教育,都赋予教育者或教育机构一定的惩戒权力。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与不断完善,针对考试舞弊行为,国内高校也是越来越重视并落实惩戒处理,其中就包括开除学籍。

惩戒考试舞弊的学生,包括开除这些学生的学籍,从最为基础的层面思考,这是“倒逼”学生认真学习的关键举措。而从更广的层面思考,这些惩戒举措,也是正向引导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如此,这些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之后,也能一如既往地“学做真人”,这对于促进诚信社会的发展,也有着莫大的作用!

依法惩戒考试舞弊的学生,直至开除考试舞弊学生的学籍,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策,因而理应成为高校的常态。这既需要高校敢于亮剑,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徐支持。唯其如此,我们的高等教育,才能名副其实,才能蒸蒸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3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