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波士顿矩阵助力时间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22-06-25 20: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战略管理领域,波士顿矩阵是一个大名鼎鼎的概念。波士顿矩阵由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于1970年代提出——这正是波士顿矩阵这一名字的由来,它因此也被称为“波士顿咨询公司法”。作为一个经典的企业业务组合分析工具,波士顿矩阵在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中已被广泛使用。

那么,波士顿矩阵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和其他许多“矩阵”一样,波士顿矩阵由四个象限组成。这一矩阵的纵坐标和横坐标,分别由“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来表示。“市场增长率”,可以理解为企业所处的整个产业中某项业务的增长速度;“相对市场占有率”,可以理解为企业某项业务的竞争力,与其最大竞争对手的比值。

回到矩阵中,我们可以发现,纵轴靠近零点的位置,代表低市场增长率,远离零点的位置代表高市场增长率,低市场增长率和高市场增长率以10%为分界线。横轴的数值分布,则和一般的函数不同——横轴靠近零点的位置,代表的反而是较高的相对市场占有率,远离零点的位置,代表的则是较低的相对市场占有率,高相对市场占有率和低相对市场占有率以1为分界线。

波士顿矩阵的四个象限,便是由上述的这两个指标划分出来。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会有许多不同赛道的业务同时并存,此时就可以考虑用波士顿矩阵,将繁杂的业务产品分成下述四类:“高增长+强竞争”(即既有较高的市场增长率,又有较高的相对市场占有率)的业务,被称为“明星”业务,位于第二象限;“高增长+弱竞争”的业务,被称为“问题”业务,位于第一象限;“低增长+强竞争”的业务,被称为“现金牛”业务,位于第三象限;“低增长+弱竞争”的业务,被称为“瘦狗”业务,位于第四象限。

那么,分好了这四类业务中,该如何进行下一步处置呢?“明星”业务的市场前景好,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也很好,因此对“明星”业务应重点培养、优先投资,用长期主义的心态去浇灌栽培;“问题”业务虽然在市场前景上也很好,但企业自身对此的竞争力却很差,此时需要企业认真研判“问题”业务能否转化为“明星”业务,对于那些有望将来能转化为“明星”业务的“问题”业务,也要加大投资、精准扶持;“现金牛”业务,企业对此比较拿手,但外在的市场前景已是日薄西山,此时企业应采取榨油式的方法,短期内榨取其最大化的利润,并将利润用于供给其他业务的投资;“瘦狗”业务没有市场前景,企业自身对此也分身乏术,自然是需要被优先淘汰的业务。这便是对四类业务的处理策略,也是波士顿矩阵的核心内容。

有人会问,波士顿矩阵或许对多元化经营的大企业很有用,但为什么我个人要去了解它呢?它和我的个人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吧?其实不然。对企业来讲,波士顿矩阵是一款战略分析工具;对个人来说,它又何尝不是一款深刻的时间管理工具呢?企业同时具有不同赛道的若干业务组合,我们每一个个体,也都有着不同的生活领域、不同的社会关系,因此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一个人在白天的八小时内,是一个职业人;下班后回到家,他又可能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儿子;除此之外,他可能还隶属于某个社会团体,还可能是一个社区志愿者,做一些服务社会公益的事情;他可能还会在闲暇时间去学习、娱乐、社交。上述这些,就是一个个体在人生中的“业务组合”。

但是,正如企业的资源具有稀缺性和有限性一样,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有限的,也都常有分身乏术之感。此时,我们何不把自己手头的这些事情、把自己身上兼有的社会角色盘点一下,借用波士顿矩阵的理论,将它们划分成“明星”“问题”“现金牛”“瘦狗”四大类呢?那些有助于我们终身成长、人生进步而我们确又擅长的事业,就是我们自己的“明星”业务,我们要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它们上面;那些有助于我们成长、但我们尚不擅长的事情(“问题”业务),如果经过研判,发现长远来看确实对我们有好处,那就大胆地花时间学习和尝试它们吧;那些我们很擅长,但长远来看可能不符合时代潮流、不能帮助我们成长的事情(“现金牛”业务),当下还是要好好去做,但也可以考虑慢慢转型退出;那些既无助于我们成长、又不适合我们自己的事情或角色(“瘦狗”业务),那就不要留恋,“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企业接触波士顿矩阵,因为可以用于战略分析;个人也可以接触波士顿矩阵,因为可以用于时间管理。希望你也能将波士顿矩阵应用自如,在自己的人生舞台、自己的赛道上分配好时间资源,充实、幸福而不失悠然。

文/都大伟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5/11429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