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来源:红网 作者:刘桦 编辑:陈乘 2022-06-28 18: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刘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青年在面临选择的人生路口,应当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前进步伐紧密结合。我们在毕业之际,总是有着很多的向往,向往繁华的大城市、向往高薪,我们期望毕业就能拿到一份令人心动的offer,拿到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资。但是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基于此种背景,我们在就业时就不能只考虑到自己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们更需要去考虑一下国家、民族需要什么样的人,以及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我们在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恰好,“西部计划”就给我们提高了一个能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机会。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口号。自2003年团中央等四部委开始联合实施“西部计划”以来,这个口号已经被40余万名大学生志愿者用青春去践行。

青年要勇于挑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教育的深化和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改变,许多大学生不再是一味地选择到北上广,也不再急于到大厂去工作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去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前程。例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苏正民,他渐渐明白,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一定要回馈大家。他说:“我更了解凉山是什么样的地方,也知道这里的小孩缺什么,所以我就更要回去,对党、国家和社会做回馈。”

青年当立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青年,应当志存高远、无惧风雨、无畏艰难,要勇担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中国梦的实现添一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40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