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花式喜报变相炒作,“禁炒”要有雷霆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梓铱 编辑:陈乘 2022-06-29 15: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陈梓铱(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广西南宁。高考陆续出分,有高中用水果重量暗喻高考分数及升学率:“超600克大果近600颗”。对此,南宁教育局回应称,若是学校发布会查处。(6月28日 澎湃新闻)

不同于往年“没有谁的分数会比他高”等表述,今年的喜报再次“翻新”,各类水果、食物轮番登场,引起网友热议。譬如,“优质芒果比例”代表一本率,“650g黄金牛肉粉点击量”代表650分人数占比,“企业入选全球50强”代表全省前五十,种种暗喻出现,用水果收成、店铺业绩暗示学校高考成绩。

表述换上了新面孔,但炒作本质未曾改变。不管是芒果、桃子等水果收成,还是店铺营收、销售业绩等商业描述,其本质上和官方的大红喜报没有区别,都直接或间接透露了高考成绩,违背了官方禁令和初衷。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中学、教师等相关主体的管理,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所谓花式喜报,无疑违反了“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的要求,是对教育部禁令明目张胆的试探。如果不加以严肃处置,今后势必会出现更多花样喜报的变种。

为什么教育部门要常年坚持、一再强调“禁炒令”呢?因为这样功利化、片面化的炒作是对分数的盲目崇拜,与素质教育和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背道而驰,会严重影响了教育生态。一方面,当高分考生备受追捧,“唯分数论”教育评价观念会指导学校办学并加剧家长和学生的升学压力,引起学校之间和学生之间无意义的焦虑和内卷;另一方面,高分考生还指向了“优质”学校,形成了对名校的追捧,会进一步加强师资、优质生源、经费等教育资源的集中,影响教育公平。

窃以为,“禁炒令”目的之一在于打破单一的教育评价体系,防止“教育内卷倾向”,把学生和家长从“唯分数”的牢笼中解放出来,看到更广阔的人生赛场。如果从这些深层次方面去思考相关部门强调“禁炒令”的初衷,相信绝大部分学生、家长、学校和地方都会对花式炒作产生抵触。

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有非常复杂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牵扯到多方利益,降温面临多重阻碍。从问题本源上来说,教育生态的完善也非一日之功,教育理念的转变需要时间沉淀。对于花式喜报变相炒作高考成绩,当务之急是上硬手段,通过治标促成治本。“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不应是一句粗线条的空话,应细化到花式宣传的各种形态,落实到严肃的追查与惩戒。只有顶风违纪大肆炒作的学校和地方栽了跟头,对于高分炒作的威慑才落到了实处,花式喜报才不会换个面孔卷土重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梓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