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录取通知书就该力避奢华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2-07-01 16: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近日教育部对2022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各高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录取工作,严格规范管理,强化信息公开,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和平稳有序。教育部强调,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信息查询和温馨提示等服务工作。各高校要坚持简约、节约的原则制作录取通知书,避免铺张浪费,认真做好录取通知书寄递等工作。( 6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与大学生的“初次见面礼”,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近年来,不少高校通知书,设计理念已远超“通知”的基本功能,向着拼颜值、拼奢华一路狂奔,高校通知书变得越来越雍容华贵,含“金”量越来越高。

基于此,教育部首次在高校录取通知书制作上,明令要求坚持简约、节约的原则制作录取通知书,避免铺张浪费,可谓有的放矢,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从今年已公布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来看,大都不符合简约、节约设计原则,与教育部的制度安排严重相悖。6月28日,苏州大学发布了2022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将苏州的丝织文化绘进了“苏大红”邀请函。翻过录取通知书,两色丝带交织,越过东吴门的一瞬,似是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的你们与苏大从此结下了“一入东吴门,终生苏大人”的不解之缘;6月29日,中山大学公布2022年本科录取通知书样式。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大首次采用礼盒套装样式,礼盒内除了录取通知书外,还有中大校徽、中大限量版羊城通,以及来自云南省凤庆县的普洱茶……

录取通知书的重要功能,只是告知新生被录取,原本可以用一张纸体现。而如今,高校却在录取通知书设计与制作上,费心劳力,别出心裁,当然,我们不反对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搞些设计创新,但这个“创新”制作,不应建立在铺张浪费的基础上,比拼赶超。在全社会提倡勤俭节约的今天,高等院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更应在反对铺张浪费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况且,高校一分一厘的经费支出,来自国家财政拨款,若录取通知书制作成本极高,不仅会造成公共财政支出的不合理,也会白白浪费掉纳税人的血汗钱。

显然,高校在录取通知书设计制作方面,要主动摒弃奢华浪费观念,制作出“简约版”“节约版”的通知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1/11458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