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冒充分析师,莫让“钱途”毁“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琦 编辑:刘昱 2022-07-03 19: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黄雪琦(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学生冒充分析师”一事引发关注。复旦大学研究生刘某在各大券商实习期间,假借“付费内推”“期满留用”等名义冒充券商分析师私自招募实习生。然而最后却以“临时缩招,卡学历”等为由,使这些受骗学生在辛苦实习数月后,不仅拿不到实习证明和背调材料,甚至错过秋招和春招,失去应届生身份。(7月3日 中国新闻网)

实际上,“冒充分析师”已不是新鲜事。曾在网上曝光刘某事件的财经博主“大力如山”告诉中新财经,他收到过不同学生关于不同骗子的爆料,冒充正式员工骗实习生的不止刘某一人。实习乱象,可以说是金融行业实习的一个缩影。如今,金融行业的供需不匹配导致“内卷”,也导致了市场处于偏向于用人单位的买方市场。一大批名校学子去争夺少数的核心岗位,学生迫切寻求一段能让简历添彩的实习经历。而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学生被投机者利用,部分别有用心者玩起了“实习生的实习生”的把戏。

而受害者被骗如此之久,还有冒充者“精心伪装”的因素。首先,刘某冒充的分析师确有其人,而且在行业内名气不小。特别是在近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金融行业并不景气,在网上找一份远程、无偿但能提供实习证明和背调材料的“小黑工”实习几乎成了所有金融领域学生都有的经历。其次,因刘某本人在多家头部证券公司实习,所以诈骗受害人的假合同格式和真的几乎一模一样,辨别难度大。此外,派发给受害人的研究报告任务以及分析师的评语都是真实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令人难以分辨。

莫让“钱途”毁“前途”,是对冒充者说的。就刘某而言,能够进入到头部券商实习,侧面证明了他还是具备相应的基本能力。然而无论是贪心还是惫懒,他试着踩着他人当踏板让自己摆脱苦海,打空头支票向受害人允诺,让这类同样处在求职市场挣扎的人白费力气,甚至错失真正的机会,这于情不通,于理不合,于法更是无据。有律师表示,刘某的行为暂不构成诈骗罪,但是涉嫌侵犯了被骗实习生的著作权,以及相关券商的名誉权。为此,他丢失掉了优秀毕业生资格以及入职德邦证券的机会,为了眼前短暂的利益自毁前途,实在不值。

莫让“钱途”毁“前途”,更是对千千万万求职者说的。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求职者自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走偏门”是最不可取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掉下来的馅饼,落入“付费内推”的陷阱是心存侥幸的结果。“花钱买前途”,实则是“花钱毁前途”,越是求职心切,越是要沉下心来,好好打磨自己的本领,增强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

面对乱象,维系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需要各方参与,共同努力。对于跨越法律红线的行为,监管方要“严惩没商量”,使其痛到不敢再犯。从业者应放眼长远,不为眼前经济利益的“钱途”,牺牲自身以及长久社会效益的“前途”。同时,求职者要加强防范意识,在寻找远程实习时,尽量从官方渠道投递,也不要忽略对于用人方的反向背调。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3/11464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