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篮球名人堂”名人是否只进不出?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2-07-02 18: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林生

6月30日,中国篮协名人堂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确定了“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为25位名人堂成员与1个集体。首届名人堂将通过提名、推举、终审三个阶段,举荐10位入堂成员:运动员7人,教练员3人。提名阶段将从7月下旬开始,12月上旬举办入堂仪式。此外,为挖掘历史,传承精神,会议决定以“特别致敬”方式举荐15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同时,举荐“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为首届入堂集体。(7月1日新华社)

据中国篮协介绍,“中国篮球名人堂”是对我国篮球运动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铭刻、致敬、传承的殿堂,有助于传承中国篮球百年奋斗史,加强中国篮球文化建设、树立中国篮球文化自信,激励篮球人和广大青少年,将成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历史丰碑和荣誉史册,意义非凡。

根据中国篮协名人堂委员会通过的《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方案》,名人堂举荐范围将涵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特别贡献人士、先行者及集体等;各类别设置不同举荐标准,如运动员需退役5年以上(含5年),达到一定荣誉要求,教练员自执教起满20年以上(含20年)等,符合相关标准的人员才可参与举荐活动。

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提名将于7月下旬开始,不过,目前不见设立名人堂章程之类的组织规则。通常而言,设立一个组织机构,应当首先制定类似章程的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像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一样,制定了《中国工程院章程》,才有每两年一次的院士评选(增选)活动,章程规定院士享有最高学术荣誉,同时设有院士退出机制,违反章程者必须承担被撤销荣誉称号的责任。

回到“中国篮球名人堂”建设,除《举荐活动方案》及《举荐计划》外,目前不见媒体披露中国篮协制定章程类规则的消息,其官网也查不到相关资料。或许这已提上篮协工作日程,或许已订立相关机制只是还未公布,但不管如何,通过组织规程设立名人堂退出机制是必须的,也是紧迫的。

“篮球名人堂”是舶来品,起源于美国NBA,美国篮球名人堂影响广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早在2016年就已入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篮球名人堂订有章程,设有退出机制,违规名人将被除名。NBA球星皮尔斯早已进入名人堂,但今年5月,因直播与脱衣舞女寻欢被踢出篮球名人堂。

中国篮协是官方组织,建设“中国篮球名人堂”不是私家小事,姚明还呼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确有必要设立退出机制,订立约束性条款,并接受公众监督,明确入堂后触犯国家法律、丧失社会道德、背离人堂标准的名人,将被踢出名人堂。“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提名工作即将开始,此时此刻讨论设立退出机制,或许不合时宜,在此权当给中国篮协善意提个醒吧。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2/11462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