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带娃”名额秒光,服务还要“继续扩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2-07-21 17: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这些天,宁波市宁海县义务段中小学陆续开始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与其他地区不一样的是,宁海学校暑托名额异常“珍稀”,一“名”难求。报名火爆的原因,除了场地和设备的限制导致学校放出的名额有限之外,更重要的是“官方带娃”的高质量。(7月20日《宁波日报》)

“我们班有10个名额,我提前通知有需要的家长在网上小程序上抢名额,但几乎全班家长都在抢,名额3秒不到就没了。”宁波市宁海实验小学一7班班主任徐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名额秒杀”的火爆程度。这种场景在其他学校也是一样的。

“官方带娃”显然是个民生项目,民生项目更应该成为民心项目。“官方带娃”是一种公益服务,其解决了不少现实问题:比如,暑假期间,有一些家庭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官方带娃”解决了“无人看娃”的苦恼;比如,“官方带娃”质量较高,其设置的各种项目更符合“教育减负”的标准,不至于将“暑假”变成了“换个地方上课”。其开展的书法练习、绘画入门、诗词朗诵等等,能够将快乐的暑假还给孩子们;比如,“官方带娃”参与者都是教师,责任心强,场地也都是标准的,能够确保孩子的安全。简而言之一句话:“官方带娃”的火爆说明“官方带娃”的质量较高。

“官方带娃”在各个城市都有开展,也十分火爆。可是也有遗憾的地方,那就是高质量的“官方带娃”与“浓烈诉求”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也就是说“市场大”而“名额少”。以至于,不少地方在发放“官方带娃”名额的时候,不得不采取“另类措施”:有的地方是“摇号”,有的地方是“抓阄”,有的地方是学校“指定”,甚至有的城市会和“考试成绩”联系在一起,按照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发放名额。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

说到底,“官方带娃”也需要满足市场需求。从宁波市宁海县义务段中小学暑期托管服务的名额“3秒被抢光”的现象来看,说明我们的“官方带娃”还需要实现更大扩容。

一个方面,对于教育部门而言,应该借助现有的场地和力量,拓展范围,尽可能满足“家长托管”诉求,让愿意参与的人都能有机会,而不是只靠“运气真好”;一个方面,要鼓励其他机构也开展“官方带娃”。事实上不少地方的机构也在尝试这样的服务,比如几年前南京一家法院就开展了“官方带娃”,帮助照看“干警的孩子”。比如,广州一些企业也开展了“官方带娃”服务,让企业职工安心工作,企业负责聘请专业人士,打造专业场所,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官方带娃”名额秒光,服务还要“继续扩容”!也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7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