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容不得披上“假马甲”的“绿色食品”横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吴雨林 2022-08-10 17: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普通农产品贴上“绿色食品”证明商标,就能抬高销售价格。近期,上海有商贩盯上了这门生意,并形成了产、储、销一条龙链条——贴上虚假的“绿色食品”商标,30元一斤的草莓涨到了50元一斤。8月9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了这起未经授权私自印制“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牟利案。该案为全国首例假冒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系列案,捣毁窝点10余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8月9日《上游新闻》)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成了普通百姓争相购买的对象。所谓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优质食品。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使用人需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申请并获颁发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后,方可在获证产品及其包装、标签、说明书上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可是,部分非法商家在未经相关部门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印制假冒“绿色食品”商标,并将其贴于自行生产或低价收购的普通农产品外包装。只是披上个“假马甲”,便能以高于普通农产品50%以上的价格对外销售,如此非法获利行为将带来不良影响。

首先,此类行为涉嫌价格欺诈,严重损害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如果产品没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甚至有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同时,相对于正规的绿色产品,这些假冒产品生产成本较低,容易在竞争市场中获得价格优势,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扰乱绿色食品市场秩序,最终吃亏的却是合法经营商家。

要治理此类现象,一方面,司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商标法》等法律法规,严惩那些为产品披“假马甲”、欺骗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的不良商家;另一方面,加强对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制度的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商标认同与维权意识,营造一个共同抵制假冒产品、支持正规产品的良好市场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09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