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绣娘从大山走向世界,焕发传统工艺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吴雨林 2022-08-10 19: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纯银

18年前的一次民间采风,让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现任依文集团董事长的夏华萌生了带领深山手艺人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想法。18年后,夏华带领团队打造出了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公益模型,同时也打通了集“数据化”“IP化”“产品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于一体的指尖经济的产业链路,让800多个乡村的18000多名绣娘,成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言人,赋能新一代的国潮时尚。(8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因地制宜、因材施艺、独运匠心,创造了品类丰富、技艺高超、境界独到的传统工艺,不仅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传统工艺又是文明的标志、记忆和载体,其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也是民族文化的核心构成部分。

然而,在现代化潮流的冲击下,不少地方性传统工艺生存的空间日益狭窄,甚至面临着传统技艺后继乏人乃至凋零失传的危机。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农民朋友因缺少一技之长,面临着就业难以及家庭增收缓慢等实际问题。

令人高兴的是,长期从事传统工艺的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带领团队将身边的村寨绣娘、纹样、技法、工艺等一点点归类整理,并打造手工艺者和传统美学纹样数据库系统,不断提升创新应用水平。尤其是通过链接全球优质资源,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手工艺人的视野。

工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传统工艺打造的指尖经济产业链已覆盖了含内蒙古、西藏、青海、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区的30多个少数民族,建立了1200座家庭工坊,将原本非标的手工艺产品形成标准化定价模型,继而又创建了让深山绣娘依靠手艺改变命运的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真正让绣娘的产品可以走出大山,卖给全球的消费者。不仅见证了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也发挥了农村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新时期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可谓一举双赢。

中国绣娘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并通过国际文化交流既推动服装服饰产业化发展,推动手工艺者创业增收、脱贫致富,又让乡村手工艺人的个体价值逐渐形成产业价值,成为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产业化模型。在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同时,又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传统工艺获得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