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十岁前结束单身,亦是大学生的成长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22-08-12 17: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57.90%受访大学生希望在26-30岁时走入婚姻殿堂,8.55%希望在21-25岁结婚,7.58%希望在30岁以后结婚,25.97%则表示在法定年龄以上,任何年龄都可以。37.58%的受访大学生希望生育一个孩子,34.03%计划生育两个。(8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显示,202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8.67岁。同时,部分地区的平均初婚年龄突破了30岁,例如安徽初婚平均年龄分别为男31.89岁,女30.73岁。结合初婚年龄持续后移的社会趋势,或许仅有半数受访大学生在预想的年纪,能找到“真爱”。

《幼学琼林》有言:“桃夭谓婚姻之及时,摽梅谓婚期之已过。”我们总期待于最美好的年纪,遇到最合适的人。然而,即便进入婚恋自由的现代社会,结婚也不是随性而为的事情。较之前几代人,“Z世代”的青年人对情感生活的要求更高,对人生轨迹的设计也更为清晰与理性。于他们而言,婚姻不需要急匆匆。结婚既要看时间成本,也要看物质成本。

经济压力、健康压力、育儿压力对结婚年龄的影响与日俱增,如何选择适婚的年龄,侧面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毕业后,走入最合适的岗位,收获人生第一桶金,及时解决住房和出行问题,并有足够的时间社交与娱乐,想必才会投入足够的精力在经营婚姻及养儿育女上。“超六成受访大学生希望30岁前结婚”既是对婚姻生活的乐观期待,也是对未来人生的乐观期待。

长期以来,大学生的婚恋观教育一直被全社会所关注。帮助适婚青年解决婚姻大事,需要投入充足的教育资源。建议各大高校,在学生毕业之前,展开全面深入的婚恋观调查。有的放矢,面向不同专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及不同家庭背景的青年学子提供与职业规划配套的婚恋教育,引导他们合理分配成长精力,科学设计婚姻计划,避免因家长催婚或单身焦虑做出错误的选择。

结婚乃人生大事,任何时候都应该谨慎与细致地看待。引导大学生理性面对恋爱,合理规划婚姻,妥善处理家庭关系,需要更多教育力量的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6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