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偶像能抢真人明星饭碗吗?你想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群英 编辑:田德政 2022-08-13 16: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张群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由2016年洛天依带火的虚拟偶像,近两年在国内更是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上节目、做代言,可以说,真人明星能干的事儿虚拟偶像都玩得转,而且青春不老、“人品”颜值双双在线。简直让人“细思极恐”,虚拟偶像说不定会抢真人明星饭碗。(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虚拟偶像的形象丰富,分布平台广、功能多、市场规模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注意力。从虚拟歌姬洛天依到网络红人柳夜熙,大量虚拟人物以类似明星团队运营“人设”的方式登上各大社交平台,并且与一些品牌进行了商务合作。于是,有人疑惑虚拟偶像能抢真人明星饭碗吗?

答案显然是不可能的。

尽管我们对劣迹明星深恶痛绝,期盼有人能整治、管理,甚至是取代他们。但是把期望寄托在虚拟偶像身上,目前看来不太现实。

真人明星无法被替代的最大原因,归纳起来就一个字“真”。一方面,虚拟偶像与粉丝互动的方式是“看得见摸不着”的,唱歌跳舞、VR视频,固然可以给粉丝带来情绪价值,但是难以长期“维护”。虚拟偶像是现代互联网技术“拼接”的产物,它们本身没有自我意识,少了许多潜在风险的同时,也少了灵活反应的机动性。它们无法摆脱既定程序的控制,与人自主互动。简单来说,就是它们无法在“楚门的世界”里游刃有余地展示自我个性。在真人秀节目中它们只能表演一下才艺,无法像真人一样“接梗”“造梗”,缺乏让人啼笑皆非的综艺感。

另外一方面,虚拟偶像无法参与现实的影视拍摄,演绎人类的悲欢离合。目前大部分虚拟偶像只能充当动漫或者游戏的主角,虽然柳夜熙有和真人明星合拍过几分钟的短片,但是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想要主演一部标准的大电影或者45分钟一集的电视剧,还是很困难的。

虽然现在有很多虚拟偶像有商务代言,但是虚拟偶像粉丝的购买力远不及真人明星的粉丝。对于粉丝,他们主要的追星模式就是看直播、打赏,而不是购物。而投资方,看中的则是虚拟偶像的短期热度,低风险、可控性高。但虚拟偶像未必不会“塌房”,如果其背后的运营团队受到错误思潮的影响,开始搞一些暗戳戳的“文化入侵”、崇洋媚外的“歪风邪气”,也难逃角色形象风评下降,甚至被“封杀”的结局。

总的来说,虚拟偶像与真人明星不是一个赛道,他们的业务范围有交集但不冲突,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虚拟偶像的出现对真人明星毫无影响。它可以给真人明星一个警示,真人明星的部分价值和影响力可以被虚拟偶像分散、削弱。如果真人明星的“德行有亏”,不断让粉丝失望,也不能怪粉丝高呼“内娱要完”,转而去喜欢“纸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群英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7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