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开课,比上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上

来源:红网 作者:丁超逸 编辑:田德政 2022-08-13 21: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丁超逸(复旦大学)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将作为一门必修课,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8月9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征求意见稿)》,对新学年的劳动教育进行细化和规范。对于劳动课,不仅要关注上什么,更要着力于怎么上、如何上好。

劳动课上什么,这一问题固然重要。小到动手制作,大到学农学工,劳动这一概念本身包罗万象。作为一门必修课,学校教什么、学生学什么,都需要进行清晰的界定。目前,杭州、宁波等地已在教育部大纲的基础之上发布了落实文件。课程内容、教学大纲、师资安排,都应按照必修课的要求进行设置,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重视课程内容的同时,不能忽视形式与方法。一直以来,教育部门始终重视未成年人的劳动教育。当今中小学生的父母一辈在学生时代,也曾下农田、进工厂。然而,为什么劳动教育在过去这些年黯然“退场”?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以往的劳动课程在上课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没有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一些地方的劳动教材,仍然使用20年前的摄影作品;一些学校的劳动教育,依然停留于讲授传统知识。对比之下,近年来从语文教学的“新语文”到政治教学的“大思政”,中小学教学应当结合新时代的新特征、新主题进行推陈出新、守正创新。

劳动课需要家校联动,但不能变成在家劳动。家庭是学生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劳动的场域包括学校和家庭,需要有益的家校合作。但是,学校不能借此机会把劳动教育变成学生的在家劳动。劳动课不应成为语数外老师“霸占”的自习课,也不能变为学生随意玩耍的“游玩课”。有了完善的指导意见和配套的教学方法,更需要积极有效地落实和执行。

作为课程的主体,劳动课怎么上也别忘听听学生的声音。对于文件所写、学校所设、老师所教,学生怎么想?上课的体验和感受如何?希望学到什么?有什么想法和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进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不妨多听听学生的心声,真正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劳动是社会前进发展的动力,爱好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好劳动课,真正让劳动意识、劳动素养、劳动精神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祖国的花朵”们才能更全面、积极、健康地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丁超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8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