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追星被骗,家庭教育应打上三个“补丁”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8-14 16: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湖北十堰。李先生报警称上五年级的女儿进入某明星的粉丝群被骗,群中“明星助理”说女儿的操作导致他们公司账户被冻结,在对方要求下,女儿为其转账1.5万余元。(8月13日澎湃新闻)

小学生因追星被骗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5月,青海一小学生追“星”要签名照被骗四万八;今年8月1日,湖北宜昌城区一名小学生,因追星而落入“杀鱼盘”的陷阱,被骗6万8千元。复盘这一起又一起被骗案例不难看出,未成年人年幼无知是其屡屡上当受骗的根本原因。而家长在教育方面存在诸多漏洞,也是导致孩子屡屡上当受骗的重要外因。

小学生追星被骗,家长须给自己的家庭教育打上三个“补丁”。

其一,家长须对孩子进行防诈教育。

网上骗子诡计多端,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其提前设好的陷阱。家长应告诉孩子,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免费领装备、低价代练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的原则,平时多关注电视、报纸、网络的防诈反诈知识,家长和孩子一起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

其二,家长须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现在不少孩子“不差钱”,而孩子容易做出不理性的消费行为,为了限制孩子的冲动消费,家长可以指导孩子把钱分成几类:有灵活取用、随时可以花的,也有中长期理财或者存款,取出的时候有门槛、花起来麻烦一点的。随时可取用的钱限定在一个较小的数目,孩子的消费会理性得多,上当受骗的概率自然就降低了。即便是孩子自己攒的零花钱、压岁钱,家长也有责任告诉孩子,钱应该怎么花,如何才能让钱更有价值。

其三,家长须加强对证件、密码的管理。

家长不要随意将自己的手机拿给孩子玩耍,当孩子索要手机时,一定要问清楚使用手机原因。同时,非必要不要告知孩子手机银行支付密码,并取消免密支付功能。如果用家长的手机转账,那肯定知道密码。案例中,当“明星助理”告诉晓晓,她给他们公司账户转账后,导致他们账户被冻结,需要配合将这个账户解冻,如果不解冻,不仅会被学校开除,家长还要负法律责任。听到这些,晓晓当即表示会帮助解冻账户,随后拿着父亲的手机躲进房间,前后共扫码25次,转账近1.5万元。晓晓拿父亲的手机轻松转账1.5万元,说明其父亲的手机账户要么没设密码,要么孩子知道密码。

此外,孩子痴迷追星,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孩子可能内心孤独,缺少精神寄托。家长平时要多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家长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有理想有追求的孩子就不会盲目去追星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4/11719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