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碾压草原辱骂牧民,出游莫忘带上“文明行囊”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钟星月 2022-08-16 19: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雪(河北师范大学)

8月13日,多名到内蒙古呼伦贝尔旅游的游客将车停在陈巴尔虎旗公路边的草原上。牧民见状上前劝离,而游客不但不听,还辱骂了前来劝离的牧民。后私闯牧民草场的游客致歉,并请求广大网友的原谅。(8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日,几名游客在九寨沟景区光脚踩水,被处以行政处罚。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秀美如画的九寨沟,人们心向往之。既然来看风景,就不要做诸如此类煞风景的举动。公开道歉既是对自己行为的反思,也为其他人提个醒。外来旅游,素质莫忘。

当地牧民发布的视频中显示,面对牧民的制止,几名游客不仅辱骂牧民,还多次动手试图打落他们手中的手机。明明是自己未经允许,私自闯入了别人家的草场,怎还如此出言不逊?面对制止非但不改,反而变本加厉,素质何在?事后发布的致歉视频,又是否真心悔过?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众多古代文明游牧民族的发祥地,被史学界称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众所周知,草原是需要用心保护的,它并不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作为牧场主,看到有人前来,心里应该是十分高兴的,毕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可是开车碾压草坪,对草场造成损害;女游客不听劝阻,直接开始言语攻击牧场主。试问,哪有这样远方而来的朋友?如果是这样的“朋友”,那么草原不欢迎。

人们前来草原,可能是想骑一匹红棕色的小马在草原上纵情驰骋,可能是想躺在绵绵的草上看云卷云舒,赏日出日落;也可能是想听听从草原吹过的风,在这茫茫的天地间享受着草原送来的馈赠。无论是想来做什么,遵守规则都应该是前提,素质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缺失。了解好当地的风土人情,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自由。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游。邀请上三五个亲朋好友,找个闲暇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祖国的山,千姿百态;祖国的河,汹涌澎湃;祖国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我们可以去欣赏,去拥抱,去纵情享受。但是一定要记住,把自己的素质带上,开心而来,盛兴而归,美哉妙哉。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6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