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思纯为“逆行”公开道歉,警示莫以身试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2022-08-17 16: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8月16日,马思纯在其微博就驾车逆行致歉,称已于8月15日到交管部门沟通事件经过并接受处罚,日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请大家继续监督。8月16日凌晨,北京交警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8月9日18时许,马某某驾车行经朝阳区酒仙桥驼房营南路时,存在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对其罚款300元,驾驶证记3分。据媒体报道,“马某某”为马思纯。(8月16日《新京报》)

马思纯作为一位明星,因驾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被北京交管部门查处并通报,彰显了法律的公正和威严性,体现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没有特权,违法就该受到应有惩罚。而马思纯通过微博公开道歉,并“请大家继续监督”,其认识错误和悔过的态度,无疑值得肯定和称赞。同时,此案例也给明星们敲响了警钟,警示莫以身试法。

现实生活中,一部分明星大腕,自恃是名人,该拥有一定的特权,于是无视法律规定,常常以身试法,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关系“摆平”,逃避了法律的制裁。而执法部门或碍于明星的“面子”,或担心造成恶劣的影响,或有人“打招呼”“递条子”等,对明星的一些轻微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免于处罚放其一马。这种执法不严的现象,一般通过“暗箱操作”进行,外人很难知晓,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明星的违法行为。

马思纯驾车逆向行驶,或许通过“关系”可以摆平,但她却真心实意地接受了处罚,并就自己的违法行为公开道歉。她“不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进行深刻的反思,并表示“日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这种认识错误和悔过的态度,应该说是诚恳的,公众也愿意接受。而执法部门严格执法、违法必究,不因违法当事人是一位明星,就“内部处理”,而是对外发布情况通报,不仅打消了一部分明星的侥幸心理,也能通过此案例的警示作用,教育一大片。

明星在法律面前,没有任何特权。而少数明星“不差钱、不惧法”的做派,显然是自毁前程。比如,有明星把吸毒当成了一种时尚,犯了事被查处之后,还死不悔改,照吸不误;有明星酒驾、甚至醉驾为家常便饭,最终驾车“开进”了监狱。这些明星本来有着大好的前程,最终因“劣迹”和违法犯罪而被全面封杀,正所谓“不作不死”。

“不以恶小而为之”,明星必须遵纪守法,给公众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马思纯“逆行”被查处,就是一面镜子,明星们可以反思和对照一下自己的言行,尽快纠正一些不当和违法行为,千万不能再以身试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7/11729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