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民菜篮子”以市场手段平抑菜价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22-08-19 16: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期“伏缺”高温,各地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为平抑全省“菜篮子”价格,保障中秋节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在全省再次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今年以来,安徽省在重要节假日及突发疫情期间已四次统一启动全省“惠民菜篮子”运行,累计惠民销售农副产品7.9万吨,让利1.77亿元,为稳物价、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问题,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活。由于受到自然灾害、季节变化、疫情阻隔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地蔬菜等食品短时间内供应不足,造成价格飞涨,甚至出现少数蔬菜“菜比肉贵”的不正常现象,增加了民众的生活成本。为平抑“菜篮子”价格,各地政府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对市场蔬菜价格进行干预,但由于不可能采取强制性措施,一些蔬菜供应商为能乘机大赚一把,往往对政府部门的干预置若罔闻,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蔬菜等食品价格,一般有市场自由调节,政府部门不能强制干预,但也不能放任不管。此次,安徽省再次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统一惠民销售时间为8月25日至中秋节假期结束,参加的商超门店共有522家,惠民销售品种不少于20个,其中:蔬菜品种不少于15个,销售价格将低于同类商品市场价15%以上;猪肉等其他农副产品不少于5个,销售价格低于同类商品市场价5%以上。各地还将结合实际,适当增加运行天数,增设“1元菜”等低价菜品种。

可想而知,民众在全省522家商超门店,都能买到低于市场价的“惠民菜”,如果供应商的蔬菜等市场价过高,就会卖不出去,蔬菜最终将烂在自己的手中,从而倒逼供应商在相同品种的蔬菜等食品上,必须保持和“惠民菜”大体相当的价格。这样,政府部门以市场之手段,调节市场蔬菜等价格,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无疑是平抑“菜篮子”见效最快的实招。

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安徽省今年多次启动统一启动全省“惠民菜篮子”运行,稳定物价,让利于民,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的智慧,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一方面,避免了强制行政干预市场,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稳定当地蔬菜等食品价格,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民生无小事,“菜篮子”问题,当是政府部门的大事。稳物价就需“惠民菜篮子”这样的实招,安徽省的做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地借鉴。各地“稳物价、惠民生”举措,应当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7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