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抢注软件商标的盗版公司大声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9-11 17: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写锤子检讨书”是四川某校大二学生李鹏今年2月初发布的一款代写检讨书的APP。可推出不久后,李鹏就发现市面上出现了许多雷同版本,软件商标也被他人抢注。他向疑似盗版公司递交律师声明,却被对方反讽道:“有本事你告我去。”(9月10日 红星新闻)

一大学生团队开发的软件商标被他人抢注,对方竟然还嘲讽“有本事你告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盗版公司嚣张和蛮横。毫无疑问,抢注者是吃准了软件开发者是在校大学生,可能缺乏应有的版权保护意识,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权,更难以承担高额的律师费。况且“写锤子检讨书”的商标已被抢注,即便打官司,大学生胜算的机会也十分渺茫。由此可见,盗版公司明目张胆欺负涉世未深大学生的无赖行径,实在令人气愤。

8月28日,大学生李鹏把视频“是的,一个学生团队的软件被无耻抄袭了!”发布在互联网上后,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该视频在在bilibili网站播放量已达百万。在众多网友的鼓励下,李鹏打算拿出几乎全部积蓄全权委托律师事务所,和盗版公司“死磕到底”。笔者以为,李鹏的这一决定无疑是明智的。他用行动向盗版公司证明:大学生不但“有本事”开发软件,还“有本事”去告盗版者,让侵权者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从法律上说,商标被恶意抢注后,可以通过三种办法维权:

一是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异议。即发现自己的未注册商标被抢注后,对尚在异议期内的商标,所有人可以在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向商评委提出异议。对已正式授权的商标,所有人可以在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请求商评委以该商标违反《商标法》第33条之规定而宣告其无效。

二是申请撤销该商标。根据《商标法》的规定,注册满三年没有使用的商标,可以以撤销三年未使用的理由提出申请撤销。若商标注册人在指定时限内提供不出使用证据,则予以撤销。

三是在穷尽一切法律救济手段以后与抢注人达成和解。

商标是一种知识产权,是有价值的,商标权一经取得就受到法律保护。商标能让人识别商品和服务的来源,能凝聚商标权利人长期经营的商誉价值,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因此,此次四川成都某高校大学生开发的软件遭抢注一事,也给所有即将走上,或正走在创业道路的年轻人提了个醒。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在软件开发阶段或上架前就注册好商标。可以将APP的标识图案作为商标进行注册,也可以将APP的名称进行商标注册,还可以将APP的标识和名称同时注册作为组合商标。

毕竟,在遭遇侵权时选择忍气吞声,就是对盗版者不法行为的变相纵容和支持。创业者只有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大声说“不”,才能真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