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给异宠饲养立规矩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6: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近段时间,“怪鱼”鳄雀鳝在多地出现,有些为饲养者放生所致,引发公众对于异宠的关注和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宠物市场如今不再仅仅是犬猫的天下,以蛇、蜥蜴、壁虎为主的爬宠收获了许多人的青睐,兔子、鹦鹉、龟类等动物也逐渐走进私人饲养者的视线。一些人出于猎奇、跟风饲养异宠,却不了解其特性,一旦无法达到心理预期,就会弃养。遭弃养的异宠给生物安全带来挑战。(9月13日 《法制日报》)

我们常见的宠物为狗、猫,除此之外的宠物,基本上都可以化为“异宠”,比如蛇、蜥蜴、羊驼、乌龟、鹦鹉等等。人人都有养宠物的自由,几乎任何动物都可以作为私人的“宠物”。但是,火爆且混乱的异宠市场,给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居民安宁带来危害。所以,我们应当给异宠饲养立规矩。

当下,宠物饲养市场比较混乱,也容易引发纠纷。但是,较之于宠物的运输、检疫、交易等乱象,大家更应关注安全。窃以为,我们可以分类来规范,保障安全:首先,对于常规狗、猫这样的常规宠物,允许私人饲养。当然,这也是有前提条件,饲养人需要遵守相关的法规,比如饲养狗需要办理养犬证;需要遵守公德;不能饲养高大、凶猛的烈犬等等。

其次,那些相对温顺、没有攻击性的异宠,可以允许居民有条件饲养。这一类的宠物包括羊驼、鹦鹉、香猪等,另外,乌龟、蛇、蜥蜴、狐狸之类的异宠,如果能驯服,不攻击人,异味不影响邻居,则允许居民饲养。但需要注意的是,饲养者应做好防护,不能让蛇、蜥蜴、狐狸之类的异宠跑出门。

最后一类,就是禁止擅自饲养的异宠,它们是外来物种,有可能威胁本土生态平衡。这一类禁养的异宠,比如鳄雀鳝、食人鱼、鳄龟等等。它们一旦被当做宠物养,最后被放生,没有天敌,无序繁衍,影响当地水系中的生物,造成生态失衡。

事实上,除了这些安全因素之外,还有宠物的放生、弃养、运输、交易纠纷、遗体处理、因饲养宠物而带来的邻里关系等,需要法规来规范。可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宠物饲养的法规,公众饲养宠物,仍处在一个“无法可依”的空白地带。纵观国外,有些国家对饲养宠物作出了规范,比如德国、英国、泰国、日本等。尽管他们关于宠物饲养的法规中,也存在某些不足,但也值得我们学习。

人需要与动物和谐相处,饲养宠物可以有,但必须有法规可依,依法而养。异宠饲养火热的背后,是胡乱的法律与生态风险。因此,真的该给异宠饲养立规矩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5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