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慎“霓裳羽衣”,过度包装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婧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7: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张可婧(苏州大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要求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健全,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能力显著增强。(9月13日 人民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小资的潮流也在悄悄风靡,各种商家都在觊觎消费者的钱包。产品本身卖不出好价格,便在包装上苦下功夫。为产品套上“霓裳羽衣”,利润立刻翻了一番。表面上看,消费者送礼物更加“有面子”,商家也能赚到“附加值”,仿佛是两全其美。

实则不然。包装是服务于商品本身的,其存在目的是保护商品、突出商品,而不是喧宾夺主、越俎代庖。有的商品故意增加包装层数,在内包装和外包装间增加中包装,毫无意义;有的商品包装体积过大,实际产品很小,占用公共空间;还有的商品采用过厚的衬垫材料,保护功能过剩。这些行为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带来了环境压力,也给使用过程增添许多麻烦。如今,国家倡导“绿色发展”,过度包装与之背道而驰,是万万不可取的。

更有甚者,过度包装的现象开始从贵重的礼品往低价的商品发展,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和社交秩序,引发普遍反感。例如,中秋佳节期间,可口的月饼本是人们传递祝福的重要途径,然而层层叠叠的月饼礼盒却令人啼笑皆非。拆开精美厚实的盒子,寥寥几块月饼,分食也不能尽兴。过度包装实际上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使其在支付了必要的商品价值后,又被强加了额外的巨额包装费。

一言以蔽之,过度包装绝不是经济发展的客观结果,而是消费者的被迫选择。在消费主义裹挟下,大家很容易陷入“霓裳羽衣”的漩涡。消费者要保持清醒客观的头脑,不被不必要的人情所困,也不受制于自己心中的虚荣。自觉传播朴素、理性的消费观念,反对奢靡之风。

国家颁布的新法规,给商家敲响了警钟。符合老百姓利益的才是王道,过度包装无异于买椟还珠的重演,必将为时代所弃。包装设计者们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多设计环保、实用、经济的包装,让顾客真正受惠,才有利于商品进一步传播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婧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6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